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生命之苦,終須自己來渡

生命之苦,終須自己來渡

這些日來,連連看到一些生命逝去的消息,讓人心裡不由的生出感慨。

所有悲劇的產生,總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若抽絲剝繭的仔細去看這件事物,你就會發現:人人都有自己的苦楚,人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人人也都是受害者。

大文學家泰戈爾曾說:上天完全是為了堅強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設下重重的障礙。

但是這些障礙有些人能走過,有些人卻永遠停留至此。
同樣的背景之下,因為心靈層次的不同,人與人之間的結局也會出現不同。

1.
從前我總覺得,上天定然是看我不順眼,所以都才不願意優待我。
小時候父親多病,一家女孩眾多,全靠母親勞作養活。在八零年代的初期,幾乎連吃飯都成了問題。

我十幾歲時,初中沒上完就輟學回家,幫母親做沒完沒了的農活,小小的我心靈如同死灰一般,只覺這世間太了無生趣,活著太無意義。
成年後剛結婚不久,丈夫就經歷一場車禍,耗盡所有家產,還欠上巨額的債務。當時的我覺得,這老天是不想給我生存之路了。

可是後來,我經歷了更多的事情,看到更多的人生,雖然依然辛苦萬分,我忽然感覺到,上天原來已經優待我了,只是自己以前不知道而已。

我雖然輟學了兩年,但又經姐姐們的資助重新上了學。
丈夫雖然出了一場重大的車禍,可經過一年多的治療,上天又將他完損無缺的交還給了我。

我才終於明白,老天終究是不壞的,他總會給絕望的人們留一條生存的縫隙。

2.
憶起那年我的丈夫遭遇車禍重傷,頭內積壓血塊,經歷兩次開顱手術。
他曾在第一次手術後曾對我說了一句話:如果不是想到你跟剛出生的孩子,我真的想一死了之,省得如此受罪。

我當即之下只覺萬箭扎心,雖然理解他是因為身體上的痛苦而生出的念頭。卻依然恨聲說道:如果那樣的話,我會帶著孩子嫁給別人,永遠不會再記起你。
我當然知道我說的話薄情狠心,但是於我來說,他若真那樣做,我就會真的恨他一輩子。

人的生命不光是自己的,你的身體里,有著你身邊很多人的血液與希望,又如何只能想到自私的解脫,把痛苦帶給更多的人。

少年的時候,鄰村的有一位年輕的姑娘,因為父母阻止她跟男友交往而跳河身亡。
我親眼看到她的父母在看到女兒遺體的時候,瞬間老去。當年的他們人到中年,本是健康開朗的兩位。

可在看到女兒離去的時候,他們的臉像是突然失去水份的桔子,剎那間乾癟下去,頭髮也在短短的幾日裡變成灰白,像是時光突然過去了幾十年。
之後的很久很久,他們常常喃喃自語,恨自己沒有看住女兒,恨自己沒能照顧好孩子,一直都在鬱郁悔恨里度過一生。

當年的我們都清楚的知道,那女孩雖然生長在農村,卻一直是她父母掌上的明珠,公主一樣的對待。只是這女孩不知道,父母親阻止她是因為發現男孩三心兩意,對女兒根本不是真心。

因為一段不屬於自己的愛情,女孩就無法承受其痛,草草了結自己原本應該燦爛的一生。

她永遠都不能明白,她自以為是的解脫,是父母受苦受難的開始。

4.
佛說:眾生皆苦。
這世界人人都在痛苦中掙扎,從來就沒有例外。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
苦難原本就是生存的附加品。
唯一不同的只是看每個人面對苦難的態度。
所有人在人生的旅程里,都如同行走在西天的取經路上,總要經歷世間的九九八十一難。

而每一次的劫難皆是一種升華。
世間沒有那麼多救苦救難的菩薩,我們都只有自渡。
能夠自渡的人,心靈會越來越平靜,幸福也會離他們越來越近。
而不能自渡的人們,生命於他們來說常常是一種懲罰。
死,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生,卻是那麼的不容易。

正因為此,生命的存在才更需要珍惜!
每個人都只能在這世間走一遭,何不多爭取生存的希望?
快樂沒有永恆,痛苦亦都是。
所有的苦與難,都有它的來與去。
渡過的所有劫,皆成之後的福。

願世間所有的生命,都生如夏花之絢爛,歸如秋葉之靜美。

(網路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