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經典美文:母親的乳房

2014 年十一在韓國旅遊,遇到一位導遊姓金,大家尊稱他金老師。
短短一天,老師就贏得了團裡男女老少的喜歡。他曾經在台灣待過10 年,中文爛熟,性格開朗溫和。在餐廳吃飯,出來集合等車,他變魔術似的掏出兒子落下的悠悠球;團裡一位年紀大的阿姨是回民,他每次特意為她安排飲食,有時是一盤炒蘑菇,有時是其他菜品;到一個景點去的路上,他說有次他帶團去一家店買東西,發現一個鑰匙扣是壞的,回去找店家居然不給換,他和我們說了這家店的名字,並咬牙切齒地告訴我們“ 這是一家黑店” 
老師跟團講解與很多導遊不一樣,他不背書,總是在與人溝通,還總是充滿感情講自己的人生故事。“ 帶過不少旅遊團,我發現一個特點,大多數都是夫妻孩子一家三口結伴,或者是情侶結伴,很少有人帶父母出來。老師說,“ 我不知道你們都為母親做過什麼,我母親今年93 歲了,我每年都會母親洗熱水澡,擦拭身體。
老師有個兄弟姐妹,“ 我母親開始生了三個女兒,按照韓國的習俗,如果生不出兒子,老公可以把太太休回家,我父親當時剛有這個念頭,我媽就懷孕生下了我哥。緊接著,不得了,又生了三個女兒的,我爸又動了念頭,結果我就出生了,是老么。我媽特別疼愛我。老師說話風趣幽默、惟妙惟肖,“ 我媽過年時做了很多吃的,女兒們來了,她趕緊把吃的藏起來,生怕她們給鼓搗到婆家去,說家裡沒有準備什麼。等我和妻子兒子去了,她馬上悄悄地掏出來說:“ 兒子,你拿去吃吧!都是給你準備的。
說到這裡,50 多歲的他害羞地笑了,表情裡有一種很享受的樣子。
他和媽媽的故事還有呢!90 歲的媽媽見到兒女來了,就會說,你們要供養我啊,每月應該給我一點錢花,女兒們把錢都拿來了,母親很高興。老師去看母親,並準備掏出自己的那份錢,母親見狀,一下子把他的手推回,說:“ 兒子,媽媽有錢,你拿去花吧!” 他感慨道:“ 沒辦法,當媽的就是比較心疼兒子!
這些細小的生活細節,讓人一下子感覺到母親對他與眾不同的寵愛,也感覺到了他對母親深深的愛戀。
他說自己每年都會為母親洗澡搓背。“ 一個90 多歲的女人,生了個孩子,你覺得她身體的哪部分最讓我看了難過?” 一車人剛才還在有說有笑,聽到他這個問題,突然就安靜了。
“ 乳房。” 我坐在第三排,輕輕地說。“ 沒錯,是乳房。你想想看,一輩子生了個孩子,我們都是靠她的乳汁長大的,把她都吸乾了,那乳房老了之後空了,像布袋子一樣,空空地掛在那裡,我不忍看。” 金老師說不下去了,稍稍仰起頭,讓淚水倒流回去。那一刻,我的淚點也被觸動,眼淚也在眼角徘徊。
“ 我每年都會盡力抽時間去看看母親,陪她說話,幫助她洗個熱水澡。” 金老師給我們算了這樣一筆賬,一個人如果活80 歲,讀書成長需要20 多年,睡覺又用去至少20 年,然後工作、吃飯、遊玩等又用去20 多年,能夠陪伴家人的時光不足20 年,所以一定要珍惜。我們在看風景的間隙,聽著金老師的人生課,在頭腦中不斷勾畫他母親的慈祥面容。
旅遊除了看風景,更重要的是看人,如果能夠聽到別人的人生故事,感受到來自異國異地的感動,那才是旅途中真正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