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這世界有幾個忉利天宮


昨天,我們談到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也都到這個忉利天宮來。那我們要告訴各位忉利天宮有幾個,你知道嗎?你對佛法不瞭解你就唸過去了,就好像大家都到國務院來。你知道這個世界有幾個國務院嗎?你可能就不知道了,你想當然是我們國家的國務院,可是美國人的國務院呢,俄國人的國務院呢,日本人的國務院呢,他一定都有一個類似國務院這樣的地方,只是他名詞不同而已。那我們今天講的忉利天宮是哪一個呢?我沒講你肯定沒問題,我一講你就糊啦,難道這世界有幾個忉利天宮嗎?有多少個,我算給你聽啊:

  一個佛國土——現在釋迦牟尼佛教化的國土裡,叫做三千大千世界,對不對?這個沒錯吧?那你知道三千大千世界怎麼算嗎?這個就要弄清楚了。

一個須彌山,須彌山的山頂就是忉利天宮,它在須彌山山頂須彌山山頂一直算到欲界天,這個地方叫一個世界,一千個世界叫做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叫做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大千世界,所以統稱三千大千世界。大千世界是只有一個啦,因為有大千,有中千,有小千,所以叫做三千大千世界。

  一千個一千是多少?一百萬。那麼一千個一百萬是多少?十億。那很簡單講,在釋迦牟尼佛教化的國土裡就有十億個忉利天宮。十億個哦,十億個忉利天宮,那各位想想看,在這十億個忉利天宮當中,在哪一個忉利天宮講?十億個忉利天宮啊,忉利天叫三十三天,現在我們講的忉利天宮指的是三十三天當中的中間那一天,那就是釋提桓因的宮殿,叫妙勝殿。

  其它還有三十二天,十億個,三十二個十億個,那就三百二十億個,加上忉利天的妙勝殿,那就三百三十個,對不對?還有四天王天,也有十億個,那就四十億個,三百七十個。那夜摩天、知足天(就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其它不講了,這個上面還有四個,再加四十億啊,最少四百一十億。

那我告訴各位,從釋迦牟尼佛成佛到現在,所有的佛弟子有沒有超過一百億個?兩千多年來,以前人口很少,是現在人口多啊,現在我想也不會超過二十億個人,信佛的。

  那你想想看,四百億個天王的缺,擺在那裡,等着各位去就業,你只要皈依佛門就好,皈依啊,死後都可以去當天王。不說天王,有那麼多天可以去當天人啊。那你假如再受戒,受五戒還是受菩薩戒,假設受菩薩戒可以做天王,假設你受了戒以後,不管你破戒不破戒,通通升天當天王,我告訴你現在還有很多缺,天王的位子都空在那裡,好多寶座等着你去坐,你知道嗎?學佛,你看,只要皈依受戒你就不得了了,其它我不講。當然你故意造惡啊,就要抓去關啦;你不造惡啊,一般正常的,還說的過去,人家送禮也還不要緊哈,不要貪污就好啦。

  你要瞭解到這種情況,這個整個法界結構是什麼你搞不懂的話,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哪裡啊。所以你在這世間,因為不瞭解這個世界的環境,你就會斤斤計較、百般計較,你不知道你一轉眼海闊天空啊,想想天王都那麼多,現在還有很多天王還掛着,求財啊,對不對,我們在這邊求子啊,人家還有很多位子等着人 去啊,你為什麼不去呢,你為什麼在這裡斤斤計較,一個小職缺有什麼好計較呢。世界之大,不可思議,這我是跟各位講這世間結構,這還三界中的欲界而已,色界和無色界還沒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