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佈施要及時  天行者


佈施要及時  天行者

  依照佛經上記載:現世的福報是經由過去世佈施所感得的善果。一個人如果今生能衣食無缺,或者生在富貴之家,享受榮華富貴,都是因為以前多生累劫勤於佈施的結果。

  《佛說百喻經》愚人集牛乳如是譬喻:昔有愚人,將會賓客,卻集牛乳,以擬供設。而作是念:「我今若預於日日中擠取牛乳,牛乳漸多,卒無安處,或復酢敗,不如即就失腹盛之。待臨會時,當頓擠取」作是念已,爾乃設會,方牽牛來欲擠取乳,而此牛乳即乾無有,時為眾賓或瞋或笑,愚人亦爾。欲修佈施,而言我富有之時,然後頓施,未及積聚或為縣官水火盜賊之所侵奪,或卒命終不及時施,彼亦如是。

  俗語說:「有財富佈施,為善當及時。」可是人卻很容易忘記這句話。總說要等到自己有錢有能力以後,才想佈施行善。並不曉得人問事很難預料

,也許突然間天災地變,也許壽命不長,你的明天由彩色人生變成黑白,或化為烏有,就來不及了。

就像以上譬喻:這位愚昧的富翁,想用大量牛乳來款待客人,於是他心裡想:「當天將需要許多牛乳,所以得預先準備才行,繼而一想現在離宴會的日子還有一個月,如果我現在就開始每天擠取牛乳,將沒地方可存放,以致於壞掉,該怎麼辦呢?」

該愚人突然想到何不就存放母牛的肚子裡,只要在宴會當天把牛牽出來擠乳就可以了。當下愚人為主意自鳴得意,高興不已。即命僕人將母牛和小牛分別綁在不同的地方分別照顧

。可是一個月後,愚人宴客時,叫僕人去把所有母牛牽出來擠乳,結果卻擠不出牛乳來,在一旁等待的客人看了,有的很生氣;有的嘲笑他,而紛紛離席。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母牛和小牛隔離久了,就像斷奶的母親一樣,乳源乾涸,自然就擠不出牛乳了。世間上有很多人,當他有錢的時候,勸他拿些錢出來佈施,他會告訴你:「請你等一些時候,等我把錢存到一定數目的時候,自然會拿很多錢出來佈施。」有一個小故事亦可作警惕:從前有一個人

,他一生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存到了五百萬元,他正打算要利用這些錢好好的享受快樂的生活,什麼也不做,只是到處去旅行。可是天不從人願,死神卻在那天晚上降臨了,要帶他離開這個世界。

  儘管他百般哀求,說盡各種理由,死神就是不讓他多活一天。「再讓我活一個月好嗎?我可以分一半財產給你。」死神亦不理他,只是拖著他走。「不然一個星期就好了,求求你。我辛苦了大半輩子,為的就是希望能好好的過一段好日子啊!」他苦苦的哀求,可是死神仍無動於衷。最後死神答應他給他幾分鐘,他留下一張便條,他在上面寫著:「任何看到這張便條紙的人啊!如果你的生活還過得去,請千萬不要浪費生命賺錢。請把時間去做些有益的事吧!因為我的五百萬連一個小時的人生也買不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