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一念行者】安住在照見裡,以「照見」本身而存在。

 Q:坐車時若是不開窗戶,我就覺得沒有空氣憋的夠嗆,至今不敢坐飛機。假如司機答應我半路上能開窗戶我就不憋的慌,但若是不答應,我就感覺空調車沒有空氣憋夠嗆,能解答點化下麼?

人本身就是個行車記錄儀,它記錄了你從出生到現在的所有路上見聞的一切。只是有的出現在你的顯意識,有的在海底秘密運作。

你坐車時不開窗或別人不答應你開窗,你就憋的慌,答應就沒事;或你想像坐飛機會怎樣。這些都是有淵源的。你的行車記錄儀記錄過一些事件,你的顯意識不記得,你的潛意識記得,它在秘密發生反應著什麼,你不知道,但它知道。
潛意識裡的運作,就像你的甲生髮長,細泡更疊一樣,你不覺知而已。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如果你去心理學家,也許他們會給你精神分析,或催眠回溯治療。但如果你去找一位佛陀,他也許只告訴你,什麼也不用做,尊重你的潛意識而已。怕坐飛機就不坐。坐車不開窗就難受,能避免的就避免,不能避免的就忍受,忍受不了的就逃走,逃走不掉就苦著。苦著苦著就沒了,無常而已。苦著苦著就忘了,習慣而已。苦著苦著就好了,適應而已。

你的意識不是你,你的潛意識也不是你,你是這之外的什麼。換句話說,你的前五識不是你,第六識不是你,第七識不是你,第八識也不是,如果有一個意識可能說是你,那是第九識——那個純淨的意識,那個現事識,那個不分別識。成為那個識,以第九識觀前八識。和你的前八識分離,以第九識的身份觀察和理解它們。能做這些,我稱為「修行」。

修行修行,以第九識,作不作為的行。能安住在對自己前八識的不作為裡,即是有力的修行。不隨其動而動,不隨其舞而舞,即是修行的成功。

就像鏡子不隨其里面的鏡像而舞而動一般。但不排除鏡子本身被人挪到這兒或挪到那兒。你是一面神鏡,一面寶境,體會你是鏡神,你是鏡寶。體會到這,打開你生命的另一個層面。一種更加清醒,更加鮮活的生命面向。鏡神莫跳進鏡子裡認同鏡像,被諸虛境攪昏。鏡寶莫忘卻自己是寶境,能照一切物而非其所照。

來,安住在照見裡,以「照見」本身而存在。

【一念行者】

閱讀・文摘】​​


​​​​​​​​​​​​​​​#如果你喜歡本貼文歡迎按讚分享跟追蹤


更多不同主題文摘請關注:FB  閱讀・文摘

更多不同主題句子請關注:FB  閱讀・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