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一念行者】在你的不變裡曉得變。 在你的變裡認識那不變的。

 如果你太太跟別人好了,那是她內心有病,

而另一個男人是藥,她要服那種藥來治她的病。這就像那些嗑藥的人試圖通過嗑藥,

來獲得某種好感覺,獲得某種興奮,

擺脫某種悲傷,擺脫某種痛苦一樣。


假如你執著於你的太太不要跟那人好,

而跟你好,這就像你內心有病,

你要服你太太這味藥來治你的病。


我想說的是,你意識到各自的病了嗎?

你如何理解另外的病人,並治療自己?

生活中我們不管怎麼掙扎、選擇

或走什麼樣的路,不過是治療自己。


感受一下,如果你內心有一股膿,

一種嚯嚯的跳疼,你是讓它放出去好呢?

還是將它抑在皮膚里或窩在心裡好呢?

都是治療,求身心安靜舒適而已。


如果她不得不離你而去,

就想像那是某種疣瘡離你而去。

疣瘡在你這裡是疣瘡,到了別人那裡有可能就是馬寶,她獲得了投胎新生,你獲得了身心健康。

如果離婚不可避免,

你又何嘗知道那不是上帝的恩賜與祝福呢?

天要下雨,妻要嫁人,隨它去吧。


那人走了,現在剩下你獨自一人,

正好清淨,正好面壁,正好獨自修行。

十里長亭,總有一別,不過提前幾里分手而已。


面對未來,

你不知道什麼對你更好,什麼對她更好,

就隨順當下的現實吧。

你在我歡,你去我安,

不管你在或不在,愛在那裡,不增不減。

如果你不能確定她的動向,

確定你的愛,感知你的愛在那裡就好。


另外,你妻離你而去,你心風起波瀾,

對於修行還未果的佛道上的行者,

那是正常的事。

不要苛責自己心生煩惱,

也不要乞求自己內心無波無瀾。

風吹過大海,如果大海說:

“請不要讓我起波浪,請不要讓我起波浪”,

並為自己起波浪而煩惱,大海一定瘋了。

大海無我,大海隨緣,這是它的本性。

我們的心它也像大海一樣,無我,隨緣。

如果業風拂過,你的心起波浪,起念頭,

那是它的自然。

請不要期待它不起波浪,不起念頭,

不要為此煩惱。


不管你的妻子去或留,不管你的生活怎麼變,

但你還是你。這是「隨緣不變」。

雖然你還是你,但你的生活還是會有發生,

有改變。這是「不變隨緣」。


體會你不變的本心和它變化的內容吧。

那變的一刻不停,那不變的從未改遷。

在你的不變裡曉得變。

在你的變裡認識那不變的。


假如這樣,你已謀取楞嚴大定。

楞嚴經的秘密你已會得。


【一念行者】

【閱讀・文摘】

​​​

​​​​​​​​​​​​​​​#如果你喜歡本貼文歡迎按讚分享跟追蹤


更多不同主題文摘請關注:FB  閱讀・文摘

更多不同主題句子請關注:FB  閱讀・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