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克里希那穆提】這份「覺知」就會破解我們的愚鈍

請聆聽這個問題背後的意義。

假設我的心很粗鈍而我想變得敏感一點,

那麼這份想變得敏感的「慾望」,

不就是一種粗鈍的狀態嗎?

請仔細地觀察這一點。


如果我發現自己是粗鈍的,

但並不想立刻改變這個狀態,

而只是在日常生活裡去「了解」什麼是粗鈍

……

我吃東西時的貪婪模樣,

我對待別人的粗魯態度,

我的傲慢,

我的一些粗俗的習慣和思想

……

那麼這份「觀察」的本身,

就會「轉化」我當下的狀態。


同樣地,假如我很愚鈍,

卻告訴自己要變得聰明一點,

那麼這份努力的本身便是一種愚鈍的形式;因此重點就在於了解愚鈍是什麼。


其實不論怎麼努力,我還是愚鈍的;

或許我能引用書本裡的名言,

複誦一些偉大智者的思想,

但基本上我仍然是愚鈍的。


但如果能了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有

愚鈍的表現

……

如何對待傭人、鄰居、窮人或富人等等

……

那麼這份「覺知」就會破解我們的愚鈍。


​【克里希那穆提】

《閱讀・文摘》

​​

​​​​​​​​​​​​​​#如果你喜歡本貼文歡迎按讚分享跟追蹤

#你的按讚跟分享也許會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更多貼文請關注 @閱讀・文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