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克里希那穆提】自我是什麼?

自我是什麼?


追求個人的權力、地位、野心及權威等等,都是不同形式的自我,

因此重點就在「了解這個自我」。


我所謂的「自我」,

指的就是各種的概念、記憶、結論、

經驗、可以被道出或不能被道出的意圖、

想要或不想要的狀態,

或無意識裡所累積的各種記憶……包括

種族的、團體的、個人的或宗族的歷史。

而自我可能投射成外在行動或精神上美德,

還包括不斷地想變得更好的競爭性在內。

這整個過程便是自我的活動,

我們所追求的這一切都是自我。

我們必須面對它,才能了解他。


自我是個邪惡的東西,

我刻意用「邪惡」這個字,

是因為邪惡會造成「界分」。

自我的活動無論看似多麼高尚,

其實都是孤立的、會造成界分的,

這點我們都很清楚了。


我們同時也清楚當自我消失的那一刻,

「不凡的境界」就會出現,

因為其中不再有吃力或費力的感覺。

只有「愛」出現時,這種情況才會發生。


請容許我在這裡提醒你們:

你我必須是「獨立」的個體,

而非隸屬於某個階級、社會或風土人情的人.

只要一落入組織結構,

自我就會在其中尋找「安全感」。


你我如果能在日常生活裡,

真的去「認識」自己、真的去「愛」,

我們才能真的「了解」自己,

並且有能力「轉化」它,

那麼這個世界所迫切需要的變革就會出現。


​【克里希那穆提】

《閱讀・文摘》
​​

​​​​​​​​​​​​​​#如果你喜歡本貼文歡迎按讚分享跟追蹤

#你的按讚跟分享也許會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更多貼文請關注 閱讀・文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