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你是在真修行嗎?還是把修行變成了逃避現實煩惱的港灣?》

《你是在真修行嗎?還是把修行變成了逃避現實煩惱的港灣?》

修行必須從實際問題入手,

談經論道一堆,

神奇體驗一把,

但遇事依然煩惱痛苦,修行何用?



真修行必須在具體的痛點上進行,

痛得越深,你其實離真理越接近,

那就像黎明前的黑暗,

越黑暗意味著黎明越接近。

因此,不要把修行變成逃避現實煩惱的港灣,

一時的安寧舒服過後,苦的還是自己。



修行必須從生活問題入手,

每一個生活問題都是法門入口,

每一個問題都是道場。

真正的道場不是寺廟、不是禪堂,

不是共修者的祥和之地,

道場就在每一個當下,

每一個眼前的念頭。



如果你的婚姻有問題,

婚姻就是你的道場;

如果你和孩子關係有問題,

親子就是道場;

如果你工作發生矛盾,

矛盾就是道場;

如果你陷入生活的無聊,

無聊就是道場;

如果你有金錢的問題,

金錢就是道場;

如果你對死亡憂心忡忡,

生死的真相就是道場。

道場在你每一個受難處,

道場在你每一個被卡住的地方,

道場在你生命中每一次的絕境處,

修行必須在那裡進行!


不要試圖繞過人生的種種問題,

不要離開真實的內在,

哪裡有問題,就在哪裡修,

直到修通,真相示現。

寺廟、禪堂、共修點心情好就沒問題?

那不過是自欺欺人,

你只是在逃避。

修行也不是向他人顯示你的自我:

“看我修得多好!我懂這經那經,我能雙盤,我有超能力......”

修行是向你自己的人生示現:

“嗯,煩惱可以轉瞬即逝”,

“這個問題不再成為問題”,

“ 情緒盡可翻過高山峽谷,

盡可穿越驚濤駭浪,

但我的真心隨時充滿喜悅平靜與自由......

因為它本來就是”。

修行的“果”是給自己這個實惠,

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

而是為了遇見終極真相的自己——即佛。



修行不單是為了見證終極真相,

更是見證你經歷每一個心境的刀山火海與高山峽谷,

在每一個痛點、卡點、煩惱上......

空性的回歸。

證悟與解脫必鬚髮生在具體的煩惱執點上,

就在此刻——當下,

而不是在某個幻想的將來或境界中。



修行不能把你帶離實際,

修行必須走向實處、向實處的最深處用功。

你不能離開生活和大地修行,

否則只是另一種逃避問題的方式,

只是頭腦自慰的自欺把戲。



修行無須執著於哪個信仰、哪部經典,

修行無須執著於哪個法門、哪層境界......

修行必須打破一切的界限、教條和依賴。

修行就是不斷地“破”,為什麼破?

因為有生以來,你不斷地“立”,

你立了太多,

那些堅執的“立”都已變成你的障礙與牢籠,

所以只有破。

破須以痛為師,

破的入口和老師,就是你的痛點,

破的終極處,是破我執。



而“破”,其實並不存在,

它只是一種毫不猶豫的勇氣與決心,

它是一個純粹的認出。

這個認出,並不費力,

但必須付出極大的勇氣才能做到,

那是面對極痛的勇氣,面對恐懼的勇氣,

而你沒有逃離!

只有在其中精進——解剖自我的勇氣,

才有到達終極處的機會。

認出自我的最真面目,

意味著根本沒有東西可破——

那隻是一念的消失。


修行必須帶來活生生的生命體悟,

不是帶你離開眼前的現實存在,

不是帶你進入你的頭腦、夢境、神奇故事......

修行必須時刻把自己拉回當下,

回到眼前的如實。

修行是一種來自心識源頭的呼喚,

它時刻只重複地呼喚:

“回來,回到當下,回到你的本來”。


修行必須親自向自己開刀,

依賴信仰、法門、上師、經典只是是暫時的“用”,

“用”的目的是方便掌握開刀的刀法,

但終究、必須、親自向自己開刀,

解剖過程只有自己親自才能完成,

才是能實用的智慧。

修行一旦安全地躺在信仰、法門、上師、經典之上,

而不是親​​自實證——向自我解剖,

修行就會成為自我編織的另一個牢籠!



修行不是問題思辨,不是高深探討,

不是玄想未來,不是演繹智慧,

修行是全然地覺知當下。

當下解剖,當下覺知,

當下覺知,當下解決,

直到終極處,連覺知亦成為多餘......

清明地直面人生,

如實而修。

(網路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