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如果它是合理的,你也該為自己爭取權利。 你們不應該保持沉默或是委屈自己,讓負面情緒停留在你們的身上。

我的朋友告訴我:
「如果你在意別人的作為是因為你對他有期待。」

是的。
所以當你抱怨、批判別人做得不好時,問題還是在你身上。
當你對自己有足夠的愛、自信與喜悅時,
你就不會去要求別人為你做什麼了。

所有的問題好像都變成我自己造成的?
我如果完全不批評、不在意對方的作為,
那是否表示我該保持沉默,什麼事都自己承擔?
但這樣又有矛盾,你不是說我應該要不放棄的提出意見嗎?

我只說不應該批判,沒說你不能表達你的意見。

事實上,你們絕對要表達自己的意見,
如果它是合理的,你也該為自己爭取權利。
你們不應該保持沉默或是委屈自己,讓負面情緒停留在你們的身上。
甚至你們該表達自己的憤怒。

而我說的「批判」與「表達」是不一樣的。

「表達」是對一個事實去陳述,
比如說對方沒有負責好他應該做的那一項工作,而影響到你的權益,
你就應該就這一件事的事實去提出來。

「批判」是你對這一個人,除了這一項工作事件之外。
你又揣測認為他是一個不負責的人,
或是喜歡佔他人便宜,這就成了批判。

可以理解我要表達的嗎?

你們也該表達自己的憤怒,我的意思不是你該隨便發怒或遷怒他人。
而是當一件事情讓你感到憤怒時,
你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對這一件事的想法,
你可以陳述你想要說的事實。
不管對方認為你是對的或是錯的,
不管對方願不願意接受,你都應該表達。

如果表達之後,只會讓對方很不高興,
甚至對我產生很情緒性的言語攻擊。
那我的情緒不就更糟了?

是有可能這樣。假設你沒嘗試過,你不知道你提出想法之後,
對方會有如何的反應,那麼你就該去嘗試看看。

如果對方是你熟識的人,你知道當你提出一項與他的看法不同的意見時,
他經常無法忍受別人的意見,反而會用激烈的言詞對你說話。
那麼你可以先考慮,試著用其它方式去表達你的意見,
或是透過其他人來表達。

祢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已經知道當我提出意見,
對方一定會很激烈的反對我說的,
或是用令人感到很不愉快的言語來回應我的話,
那麼我就不要直接表達了?

嗯,但不是說你不要表達,而是你可以再試著透過其它方法。

我知道你們的世界總是有些自私的人,他們通常會先想到自己,
而較少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所以你們的世界充滿恐懼、憤怒……的負能量,
這些自私的行為有時會對很多人造成大的困擾。

我要告訴你的是,如果你一個人無法挺身出來面對這樣的人,
那麼你們應該團結起來,一起來面對這樣的人。
但你們就是經常遇到與你們不相關的事就躲起來。

所以如果在工作單位,你遇到的對方是很不講理的人。
那你也試著問自己,當其他人遭受到這種不平等待遇,
受到像這一位仁兄激烈的言詞對待時,
你是否有為他挺身而出的勇氣?



看你們的歷史,有時只因為一個人的自私行為,
而造成數萬人受到傷害。
如果你們不姑息這一個人,
而是群起捍衛你們的權利,這問題就不是那麼難解了!


from:觀音之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