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與諸神對話】《約書亞》談 何謂「關公」(2010/12/08)

【與諸神對話】《約書亞》談 何謂「關公」2010/12/08

註:原來我曾經問過有關於關聖帝君的問題,自己都忘記了,人真是健忘啊!
距離關公真正出現(4/1)的日子很久。這裡約書亞談到人格典型以及儀式與其內涵的問題。



凡夫:我想請問您對關公、關雲長、「關聖帝君」的看法?

約書亞:建立正義的典範、正氣的典範,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關公」、「關雲長」。
其實我們常常講的是一種典型,一種人格的典型,所以這種人格的典型,這一類人,
具有關公這特質的這樣一個人,我們可以把他統稱為關聖帝君,或者統稱為關公。

這是一種提昇,什麼提昇呢就是也許在我們每個人裡面,他都有這樣的一個部分,
什麼部分呢?比如說,我們就你所說的「關公」「關聖帝君」來說,他代表的是什麼?
他代表的是一種「義」,忠義的義,那至於什麼是「義」呢?這個又要講很久。

但是假設我們暫時略過不談,這個「義」假設我們每個人內心裡面似乎都了解這個字的意思,
就是一種做自己該做的事,謹守自己該做的,
只是說這個事情我該不該做,而不是說我能不能做,
所以,我們同樣一件事情有很多不同的講法,
比如說,知其不可而為之,就是說我雖然沒有能力做,但我還是盡我所能去做,
或者說,另外還有「愚公移山」「精衛填海」,這也是完全一樣的。

我能力也許很大,我能力也許很小,但是我之所以做,並不是因為我的能力大或小,
而在於我該不該做這個東西,所以這種就叫做一種「義」的表現,
做你該做的,而不問你的能力是什麼,不去問你做了之後獲得的代價是什麼、結果是什麼,
重點不在「成」或「敗」,重點是在你這樣的用心。
這樣的一種心態,這就是一種義的表現,

所以我們把這些信念集中起來,就構成一個所謂關公的形象,這是一種共(同)信(念)的典範,
當然,除了這個,還有很多其他的典範,
這個典範不一定需要有很具體的東西,具體的名稱、形象來表達,
但是如果說我們只是抽象表達了義,我們很難把它表達清楚,
所以我們就從這些過往的人物裡面,去找出一個最能令大家印象深刻的,
只要看到他就不需要再多言語,就由這樣一個形象來代表。

所以,重要不是說形象怎樣,而是這個形象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很多時候,儀式本身並沒有什麼重要,
而是儀式背後所蘊含的那個意義,那個才是重要的,
比如說,我們常常會有頂禮,在很多宗教裡都有頂禮,比如說洗腳禮,或是五體投地這些,
重要的不是這些形式,而是這些形式所蘊含的內在的意義,那些才是最重要,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為什麼這個地區、這樣的人,用這種形式來代表這些意義,
可是我們換個地方,又用其他的形式來代表相同的意義,難道這些沒有差別嗎?
我要說的就是,形式不同,但是這些形式在不同的文化傳承裡面,它具有一定的意義,
所以我們要去了解這個意義,而不是了解這個儀式的細節,儀式細節之所以有意義,
是因為它能夠在這樣一個文化氛圍裡面,能夠彰顯出它背後所蘊含的,這樣的儀式才有意義。

所以同樣的儀式,換到別的文化系統裡面,他就失掉意義了,就不再有那種東西了,
所以文化傳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不是傳承它的形式,而是透過形式去傳承它的內涵,
所以廟宇可不可以去啊?當然可以去!
要不要遵循一定的儀式啊?當然可以遵循。

但是如果我們只注重這些外在的儀式,而不去追尋它的內在的本質的時候,
這個儀式本身就死亡了,

所以不要只是單純學形式,在任何文化裡面,都不要只看到外在的,
繞了幾圈啦,點了幾個頭啦,而要了解它為什麼要繞圈,
繞幾圈代表的涵義是什麼,
點幾個頭代表涵義是什麼?
左繞、還是右繞等等,到底它代表的是什麼涵義?
這個是我們在做文化交流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就是形式背後的意義。

如果說我們去看見關聖帝君、關公,我們只是拿根香,或擺擺手、鞠個躬,
但是卻對於祂所表的那個涵義一無所感,那這些動作都是白搭的。

我們除了這個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其它的典型,這些典型,正面的典型,
都是我們要去好好學習的、模仿的、效法的,
並不是說這樣一個人就完美無缺,
不是,而是他的人格裡面這樣的特點,特別特別值得拿來提倡、特別特別值得我們效法,
我們就把他尊崇起來。

就像基督教講的聖人,什麼是「聖人」?
就是他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就是他神聖的地方。
物質身體的存在很難避免某方面的缺陷,
但是正因為我們能夠在不完美中力求完美,
才更顯得這份完美的可貴。

你本來就很完美了,你再增添,也不會增添(什麼)。

在不如意的世界裡,不完美的世界裡,我們呈現出一個完美,這個是很困難的,
也是很值得珍惜的,要常常去了解這件事情,要去感恩這件事情,
而不是從一種負面的角度說:這個世界很爛呀!
為什麼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是從誰的觀點來看?
是從我們人的觀點來看,這是一個五濁惡世,
但是從一個學習的角度來看,這卻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場所,
所以五濁不是它的缺點,反而是它的長處。

過於理想的環境,很完美,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世界,其實有它很大的侷限性,
就是它的進步會很遲緩、會停頓、會處於一種靜止的狀態,
要把這樣靜止的狀態重新去推動它,讓它動起來,
就要透過這樣的形式,透過一種上課的形式,
什麼樣是一個好的上課場所,就像這樣一個五濁惡世。

但是,這樣的環境也是艱難的,所以我們要提昇自己,
要在這樣一個艱難的環境裡面,還能夠保持一種很健康的,
包括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理,健康的身心靈,這是很不容易的,
但卻是我們要克服的,當我們能夠克服了這個問題之後,
去提昇了自己之後,你就會發現同樣這個世界,不再是五濁惡世了,而是一個天堂,
天堂在那裡?這個問題可以常常拿出來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