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賽斯】個人與世界交會處 [轉貼]


個人與世界交會處




我們一個小小的平凡人在面對這個世界的大大小小紛擾時,很容易感到無力,我一個小蝦米能做什麼來對抗大鯨魚? 

賽斯在「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一書裡提到,「在你的工作與人際關係中,才是你與這世界交會之處,在那些關係裡,你的衝動直接世界」,呼應了上一篇我的指導靈給我的訊息,需要從個人的層面開始,先在我們的生活開始,什麼狀況讓我感到無力,我一直猶豫不決無法踏上自己英雄之旅的原因為何? 是什麼阻礙我的前進?

很多時候,我們害怕相信自己內在的衝動,
這衝動不是指衝動去做壞事的衝動,
而是指每個人出生時就帶來由“架構二”(靈魂的本源)提供的原動力與支持能量,
因此,直覺地知哪些事情是對自己靈魂的發展是有益的,
也就是,人天然的原動力自然引導我們去發展身心,
而這裡指的「有益」,
也不是世俗定義「一定要擁有什麼,成為什麼,做什麼」,
有時候,「有益」是當下看起來具有破壞性,
但長遠來看卻對我們身心靈有益處的事。
內在的衝動可能會以夢想、直覺、內心深切的渴望的樣子出現,
因為恐懼、壓抑、歸屬感等原因不去實行夢想、直覺與渴望時,
就無法活出那一部份的自己,如靈魂流失般,無法展現出整體靈魂的力量,
一個靈魂流失的人,更容易感到無力,接著生出憤怒,
然而憤怒是一個想要行動的能量展現,
當這股行動的能量不能放入自我價值實現時,
就很容易以攻擊、報復的形態向外攻擊他人,
也許是身邊的小孩、伴侶、不屬於自己同溫層的人、
社會或政府等有權力象徵符號的對象。
因此,面對自己的無力感,
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的無力發聲與做些什麼,
不要讓當個不出聲的表面好人,
因為這類好人的內心都可能隱藏著巨大的憤怒,
而在生活的其他層面上以攻擊性顯露出來。


下文取自「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第九章。
「你也許會開始誇大在這一般性的理想,
和在周遭你明顯見到的“貪婪與腐敗”的明確證據之間的鴻溝。
你也許會開始專註在你自己的缺陷上,而在你日益增加的不滿里,
在你眼中,也許大多數的人都被一種惡的意圖所驅策。
你也許會大怒、憤慨——或更糟的則是充滿了自以為是的感覺,
以致於你開始攻擊所有那些你不同意的人,
因為你不知道除此之外,
你還能怎樣對自己的理想或善的意圖反應(非常強調的。)
試著去使世界更好的工作仿佛是不可能的,因為看起來你並沒有力量,
而任何你個人能做的小小善行,與這一般性的理想比較起來,
仿佛是如此微不足道,以致於你輕蔑的把它們打發走,
而因此就不去嘗試建設性的用你的力量。

你就不以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或同事來開始。較大聲)
如果你是一個較好的推銷員、水電工、辦公室上班族或汽車推銷商,
對世界又能造成什麽分別呢?
天啊!一個人又能做什麽呢?
但那正是你首先必須開始努力的地方。
在那兒,在你的工作與人際關係中,才是你與這世界交會之處。
在那些關係裡,你的衝動直接影響世界(熱切的)。
(停頓。)你們許多人確信自己是不重要的
——而當你們每個人都那樣感覺的話,
你們的行動看來會好像對世界沒有影響。

你會故意保持你理想的一般化,
因而避免去向對你自己開放的一條路採取行動:
藉著信任你自己及你的衝動,並且以你自己全然的正當性,
去影響在日常生活中所碰到的人。
罪犯大半由於一種絕望感而去犯罪。
他們中有許多人有很高的理想,但這些理想卻從未被信任或付諸行動。
他們覺得無力,因此,許多人以自以為是的憤怒或報復心,
去攻擊一個他們眼中冷嘲熱諷、貪婪、變態的世界。

他們集中注意力,在那仿佛存在於他們以為人應該是怎麽樣的理想,
與他們認為人目前又是怎麽樣的想法之間的鴻溝。
在一方面,他們相信自己是邪惡的,
而在另一方面,他們又確信自己不應如此,他們反應過度。

他們常常把社會看做是與善為“敵”的。
許多的——但並非全部——罪犯擁有你歸諸英雄的同樣特性,
但不同的是,英雄有他們自己表現理想主義的手段和明確的表達途徑。
而許多罪犯發現他們的這種途徑被完全的切斷了。
我並不想使罪犯浪漫化,或合理化他們的行為,
我真正想指出的是,很少有罪案是因為“邪惡”之故而被犯下的,
卻是無能實現一種感覺到的理想的一個扭曲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