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有「善惡之分」,「合一」便不可能存在。

人性善?人性惡?就世間法而言,善惡不過是「是非陰陽」的簡易二分法。

自從人有「意識」、「我」的觀念開始,
這分裂的二元觀念就理所當然的存在。

有「善惡之分」,「合一」便不可能存在。

追善逐惡都是落入兩端,然而就是此二端彼此相連,讓人找不到出口,
不斷循環,形成一個圓,是以太極圖便以黑白半圓、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示之。
圓,象徵平衡,卻並非圓滿之意。

世間之法,以善惡平衡為要。

所謂的「道」,講的是「天道」。

天道無善無惡,超乎二元,人之內在本質也是無善無惡、無分無別。
觀察嬰孩的行為便可得知此點。

天道用「平衡」維持自然。因此道法自然,便能得感道途。

人類最接近的形容是「中觀之道」。

人之所以難達到,是因為除了分別念之外,尚有執著念
此二念繼續分裂成諸多如預期、批判、欲望等,
在他人配合下演變出無邊的人間戲碼。

其實就是因為有「我意識」,才有這一切,
大自然並無「我意識」,因此巍然不動地靜觀一切。

這個「我意識」被稱之為「小我」,與自然之心的「大我」分別。
這是追本溯源最初的分裂。

從這入手,方能針對「小我」演變出的後續一切加以調和,
「無欲求」、「無分別」、「無執著」三者,方能達到「無取捨」的境界。
也才是《金剛經》裡所言「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