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一念行者】念佛和念眾生,念佛和唸書(2020-09-17)

 念佛和念眾生,念佛和唸書  


問:我念佛時,只要念幾聲阿彌陀佛,然後身體就會自動念,
我只要看著她念,就會一直念下去,10幾年前念過幾次就這樣子,好像別人不是這樣的,
以為自己錯了就沒繼續,我剛才試了一下還是這樣。按照你說的念佛方法,我這樣是對的吧?


念佛號時有一個聽聞或看見念佛的人,當時之時,如果你留意的是佛號聲的有無、大小、
持續不持續或自動非自動等,這是在念眾生,而不是在念佛。

唯有你留意的是那清淨污染、不生不滅的聞體或看者時,那才叫念佛。

在我們的里面,
清淨無染、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增不減的覺體是〝佛〞,
而意識分別、念頭有無、感受生滅等是〝眾生〞。

當我們留心的是意識分別,起滅流轉等方面的事,這是〝念眾生〞;
當我們留心的是清淨無染之心性,不生不滅之本體,這是〝念佛〞。

親愛的,你是念佛還是念眾生,一目了然了吧?

如果你是念佛,
那會越念越安定,越念越醒明,越念越穩如泰山,越念越涅槃不動,
越念越根塵銷落,越念越法眼清淨,越念越靠近本性,越念越是本性,
越念越大、方、廣、等。

如果你念的是內在眾生,則情況有所不同,
有的人越念越煩亂,有的人越念越意識狹窄,有的人越念越陷入意識無明,
念眾生的最高結果是忘我,而忘我不是無我。

忘我是一種意識無明狀態,是一種進入夢境的狀態,它通常是極度專注的結果;
而無我的感知狀態,是一種意識清明狀態,是一種大方廣等的意識狀態,
它是本體的發光狀態,是超級清醒的狀態。

所以一般人的〝忘我〞和修行者的〝無我〞的感知是不同的。

念佛是去看上天的太陽,念眾生不過是去點人間的燈。
念佛和念眾生有重大不同,一個是抬頭看天上的太陽,一個是俯身撥面前的燈芯。

如果你不是面對自性的太陽,念佛或持咒,和人間的唸書沒什麼不同。
當你面對自性的太陽,借它的光明讀或寫時,那才是念佛,那才是修行呢。

親愛的,念佛和世間的人唸書有什麼不同?差別在哪裡?

不僅在所念內容的不同,差別就在於你用的是什麼光,
如果你用的是自性的太陽光,那是在念佛;
如果你用的是意識的油燈明,那是在唸書。

對我來說,當你念的是內在的眾生,那不過是在唸書。
同樣都是念“阿彌陀佛”幾個字,有的人不過是在唸書,有的人卻是在真正念佛。

原因就在於,
一個是,藉這幾個字念的是本體,念的是自性;
一個是,念的是意識,念的是生滅。

一個是下墜入泥土,一個是上升到天空,差別就這麼不同。
用天壤之別來形容,是最合適不過了。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念的是佛還是眾生?
你是在唸書還是在真正念佛?

“阿彌陀佛”幾個字不過是藉口而已,
重點不在這上面,
在你對〝本體自性〞和〝意識分別〞的了解上,
在你對誰做功夫,在你追隨的是誰,在你仰望或對望的是誰。

同樣是舉著“阿彌陀佛”的旗子,
你追隨的不一定是佛,可能是一個念頭,一塊反射太陽光的玻璃而已。

念佛一定要認識什麼是佛,不然空洞茫然,如何念它?
念佛不是隔著窗簾思念它,而是撥開簾子直面它。

你要使用的不是一塊玻璃反射的太陽光,而是直接是太陽光,這就是念佛成佛。

如果你用的是玻璃反射的太陽光,你念的不過是化身佛;
如果你直接使用的是太陽光,你念的是真佛,是法身佛。

親愛的,念佛和非念佛,差別在你對〝本體自性〞的覺知上。

當你念佛時,小心你是在念眾生,小心你是在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