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一念行者】法天 (2020-09-25 )

 法天 



弟子問法天,
“先生怎麼對生死,有無,得失,對錯,是非,好壞,美醜,榮辱,老病等,
為什麼看的這麼開呢?先生為什麼有這麼豁達的態度?為什麼我就不成呢?”

法天說,因為你是從人的角度看你,我是從天的角度看我呀
人者,皆從天上來。為什麼有者下降於人,卻不能複還於天呢?
身者,泥胚也,無情無識,不能上下。
而心者非然,能上能下,能大能小,小者匿於芒尖,大則包容天地,
飛騰十方,無所阻礙,遍遊萬物,了無痕跡。
人們不會用心,故拘於生死、有無、得失、對錯、是非、好壞、美醜、榮辱、老病等。”


弟子問,“敢問先生如何用心?”

法天答,善用心者,無所用也
善用心者如天,天者不知何處,尋無具象,然遍處處。
天者包容萬物,無有我念,不著人跡,隨緣而化,雖化不變。
若人能夠用心如天,如天用心,則能解脫人難。
我並沒什麼本事,不過向老天學習罷了。”

弟子說,“老師,我明白了,凡事從天的角度看,不從人的角度看,便能解脫人的心靈災難。”

法天說,“你獲得了天之眼,還得一一在人事中檢驗。
願你從斯看如老天看,聽像老天聽,一切見聞覺知分析了別,皆如老天。
從老天的角度覺觀,如此,你便如我一般了。
老天的廣博無限,老天的真知數也數不完,
我不過老天的跟班而已,只得到它的皮毛,未得到它的真傳。
願你比我更進步,比我更靠近老天,比我知道它更多的智慧和真傳。”

弟子說,“我哪能超過老師呢,就像老師不能超過老天,最多齊天而已。
願老師是齊天大聖,我是您的小跟班,如此足矣。”

法天說,“齊天者,命齊於天,運齊於天,知齊於天,見齊於天,如此名為齊天。”

弟子說,“老師,我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