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佛陀訊息】合一與集體主義、個體性與小我個性的區別 2020.04.18

 佛陀教導——合一與集體主義、個體性與小我個性的區別



來源:廬影

佛陀大師說:

“有些人對合一抱有誤解,以為那是另一種形式的集體主義。
他們擔心合一之後人們會失去個體性,變得千篇一律、沒有特色。
所以我要講講〝合一〞與〝集體主義〞的區別

“你們社會中倡導的集體主義是針對小我而設計的一種理念。

“組成集體的大都是被小我掌控的人,他們有著小我的各種習氣(也就是小我的種種個性),
比如貪、嗔、痴、慢、疑。

“ 可以說小我是與合一背道而馳的一股力量。
小我與小我之間很難融合在一起,
小我與集體之間也總是會出現尖銳的矛盾。

“為了調和、化解小我與集體的矛盾,為了讓傾向於分裂的小我們勉強聚合成一個集體,
人們只能依靠各種嚴格的規章制度,再加上宣傳和輿論的引導。
比如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人們總是被要求、被教導要無條件地服從集體利益。

在集體中,小我的個性通常是不受歡迎的,
因為這些個性會對集體的穩定和凝聚力構成威脅,
所以個性常常受到規則、制度和一些不成文規矩的打壓。

人們為了被集體接納,為了能在集體中立足,往往要被迫壓抑、掩蓋自己的個性乃至個體性。

“你們要注意:個體性並不是小我的個性,並不是那些難與他人相融的習氣,
而是個人獨具的才華、天賦、特質。

“本來人們的個體性不會對集體構成威脅,而會成為對集體的貢獻,為集體帶來榮耀和成就。
但是當小我個性對集體穩定構成嚴重干擾時,集體對個性的打壓也會牽連到個體性。

“於是,人們為了不成為被攻擊的對象,為了不過分引人注目,為了在集體中自保,
往往會壓抑自己的天分與才華,努力變得和大多數人一樣平庸、平常。

“這是集體主義的弊端,也是人類集體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在三維的意識層次上,
小我的個性與人的個體性總是摻雜在一起,難以完全區分開來。
集體無法在打壓個性的同時,充分保護和鼓勵個體性的發展。

“合一則與集體主義不同。

“ 合一是已擺脫小我掌控的人們在能量與意識上的自動聚合。
它是一種自發的狀態,是一個自然發生的結果,而不是靠規章、外力強制促成的。

進入合一狀態的人都已清除了自身當中小我的種種習性,比如分裂、對立的傾向
以及恐懼、貪婪、嫉妒、爭強好勝……
因此他們既不會與他人發生衝突,也不會與整體發生衝突。

“在合一狀態中,不需要警惕、提防任何人的個體性。
每位個體所具有的天賦、才華、特質都會受到所有個體的歡迎、欣賞、支持和鼓勵,
都會得到充分的發展、閃耀出獨特的光彩。

合一的萬有整體不會像三維的人類集體那樣壓抑、抹殺個體性,而是會包容、成就個體性。
每位成員都會從其他成員的個體性中受益,也都會以自己的個體性讓整體受益。
這就像一座萬紫千紅的大花園,允許各種各樣的花朵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美麗。

“希望你們弄清合一與集體主義、個體性與小我個性之間的區別,
放下顧慮與懷疑,以純淨、美好、各具特色的個體性融入到與萬有的合一之中。”

感恩佛陀大師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