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一念行者】卓無圖 (2020-09-25 )

 卓無圖 



卓無圖與弟子行走在大街上,忽有一壯士撞到他身上,並開口大罵,
“眼瞎嗎?沒眼嗎?竟來撞爺。”
卓無圖忙道歉說,“對不起,對不起。 ”忙走開了。

弟子見狀,忍不住問卓無圖,
“老師怎麼竟這樣窩囊,明明是他撞了你,且還兇,老師不但不糾正他,和他講理,
卻還說對不起對不起,太低三下四了吧?”

卓無圖說,“你沒看見嗎?他是個瞎子,他是個可憐的人,他不是自己在活,不是自己在說。”

弟子問,“我看他怒目圓睜,大得很,怎麼就是瞎子了?
他又怎麼不是自己在活,自己在說了?

”卓無圖說,“你只看見他外在有眼無眼,沒看見他內在有珠無珠。
他外在有珠無眼,內在有眼無珠。 ”

弟子問,“老師講講是怎麼回事?”

卓無圖說,“他太相信自己的念頭了。他只看見自己的念頭,沒看見自己的本性。
他的存在,是他的念頭在活,不是他的本性在活。

弟子問,“敢問老師什麼是念頭在活,什麼是本性在活?”

卓無圖說,“以念頭活著的人,沒有意識,他們莽撞而不自知
做錯了事還洋洋自得,以為佔了便宜。
他們驕傲容不下別人,是個內在無眼和無空間的人啊。”

“敢問老師什麼是以本性活著的人?”

卓無圖說,“以本性活著的人充滿覺知
走路他們不但不會與人相撞,說話也不會與他人衝突。
他們帶著愛走入人群,就像水帶著滋潤流進麥田。
他們不會輕易被別人動搖,就像投射在牆上的影子搖曳不能晃動牆一樣。”

弟子又問,“再問老師,他們還有什麼不同?”

卓無圖說,“念頭是末,本性是本,以念頭而不是以本性活著的人,本末倒置了。
以本性活著的人是佛,以念頭活著的人是魔。
你看剛才那個撞我的人還對我兇,他難道不是瘋魔了嗎?他對自己的行為一無所知啊。”

弟子說,“剛才那個撞你的人幸好碰見了你,若是換作我,我一定和他理論,或對乾起來。”

卓無圖說,“像你這樣的人的反應,只是普通人的反應,好比兩個瞎子走路撞到了一起,
不是相互道歉,彼此扶起;而是相互怨罵對方沒長眼睛,卻忘了自己也沒眼。
聖人都是有眼的人,他們被沒眼的撞了,怎麼會不體諒對方,而怨怪或和他爭吵呢?
那樣聖人不也自己瞎了嗎?若自眼也瞎,聖人怎麼成為聖人呢。”

弟子說,“老師剛被那人撞上而向他道歉的那會兒,
我以為老師不是懦弱,就是假裝道德高尚的假聖人呢。”

卓無圖說,“有眼的人和沒眼的人完全兩個境界,
有眼的人一切看得清清楚楚,
他們哪裡假裝呢,不過心意誠實罷了,
他們哪里高尚呢,不過實事求是罷了。”

弟子說,“老師,昨天我在鞋帽市場確確實實看到兩個人打起來了,
原因就是一個不小心撞到了另一個。”

卓無圖說,“正常,正常,太正常了。都是無眼人嘛,一般見識,瞎子的鬧劇,眾生的生活。
一個水平上的,螞蟻的交戰。”

弟子不再說話,默默體會老師的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