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克里希那穆提】「我」其實只是一堆的名相、形象、記憶、希望、挫折、渴求、痛苦和一閃而逝的快樂。

我們是否必須藉由酒醉才能了解什麼是清醒?我們是否必須藉由恨才能知道什麼是慈悲?我們是不是必須藉由戰争毀滅自己和別人才能了解什麼是和平?很顯然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不是嗎?


你首先假設演化、成長、從惡變成善是必要的過程,然後又按照個模式來思考。生理上的成長顯然是存在的,然而真的有所謂心理上的演化嗎?

這才是我們要討論的主題……

這個所謂的「我」能不能從邪惡演變成良善?這個「我」是邪惡的核心,那它有沒有可能透過演化而變得高尚、良善?顯然是不可能的。


心理上的「自我感」永遠是邪惡的,但我們並不想面對它。我們以為藉著時間、成長和改變,這個「我」終有一天會證入實相。我們的希望和渴求就是……「我」會透過時間而變得完美。

然而這個「我」到底是什麼?它」其實只是一堆的名相、形象、記憶、希望、挫折、渴求、痛苦和一閃而逝的快樂。

我們一直希望這個「我」能延續下去,而且能變得完美,於是就聲稱還有一個更高的我、一個超越時間的靈體,但這個靈體既然是被我們的「思想」創造出來的,就仍然限在「時間」的範疇之内,不是嗎?它仍然受制於我們的理性思考。


​【克里希那穆提】

閱讀・文摘】
​​

​​​​​​​​​​​​​​​​​#如果你喜歡本貼文歡迎按讚分享跟追蹤


更多句子請關注

更多文摘請關注: 閱讀・文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