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一念行者】修行的粗略指南

修行的粗略指南

Q:請問初學者怎麼修行?

假如一個人被箭射傷,他應該到哪裡去?他應該到醫院或診所去。如果他被箭射傷,到達醫院或診後所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處理疼痛,拔出毒箭,治療傷口,防止感染等(排隊掛號那不算,那是非治療部分)。

道場就是一所醫院或診所,你也被“毒箭”——你的對事物不如實的見解或見地所傷。不過你到了處理身體傷害的醫院或診所,處理你箭傷的是護士和醫生。而你到了心靈的醫院或診所,處理你“見”傷的是你自己,法師或師父不過給你指導。

現在你來到了我的小小診所,你問初學者該怎麼修行?一個被毒箭射中身體的人,到了急診室後的第一件事是處理他的疼痛。現在你來到了我的小小道場,小小診室,想必你也一定受到了“箭”傷——“見”傷——你對人或物的一些見解或見地——認知或詮釋所傷害。那麼我要給你的第一指導是什麼呢?處理你的“疼痛”——你的感受。

在我看來,我們修行的第一要務是處理自身的感受,第二是處理他的見解或見地傷害。就像一個被毒箭射中身體的人,到達診室後,第一件事是處理疼痛,拔出毒箭,處理傷口,然後去了解他是怎麼被射中的,以避免下次有可能再次被射中。

所以修行的第一件事是處理我們身心的感受,第二件事是處理我們的認知。要處理我們的身心感受,第一要認識到,認識到它在哪,情況如何——也就是說,第一件事是觀察你的身體,觀察你的感受,也即身念處、受念處的修行。在此之後,我們要了解心的活動、心的見解,以了解病傷的源頭,這即是心念處和法念處的修行。

也就是,修行人要做的第一步是觀察身體,觀察身體上的感受;第二步是觀察心對身體感受的想法和反應,觀察它對事物的認知和認知模型。整個過程也即是四念處的修行。

依四念處修行,是修行人的必修課。具體的你可以閱讀大念處經,了解那個修行的指導和說明,也可問詢一些過來人或修行走在你前頭的人,以避免歧路或更利於修行。

假如你修完了四念處的課程,再次來我的診室諮詢該如何繼續修行,也許我會說,依持楞嚴經,修行大乘空性體驗。如果再之後,再來詢問我,我可能會建議或鼓勵你去走大乘菩薩道的道路。再之後,你自然成佛,成熟,無有可走的路,可問的問題了。

祝福你,諮詢身心解脫的人,欲踏實解脫道路的人,將與諸法菩薩走在同一條道路上的人,由經一系列的身心實踐,願我們皆能達到自在的彼岸——沒有故事的當下——安詳快樂的此時此地。

一念行者合十。

【一念行者】

【閱讀・文摘】


​​​​​​​​​​​​​​​#如果你喜歡本貼文歡迎按讚分享跟追蹤


更多不同主題文摘請關注: 閱讀・文摘

更多不同主題句子請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