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一念行者】自然了知,不須刻意。

 Q:用覺知心去感知外物的修法,比如看到杯子我就那個杯子,看到樹感覺我就是樹,去體會被感知物的感受。我認為這也是在個人意識層面裡面的造作呀,也是屬於個人的妄念吧?還是我理解的不對,這個修法應怎麼去實踐,有沒有什麼歧途需要注意的?

這是一種心練習以地球的身份,以岩石的身份,以樹木的身份……以萬事萬物的身份說話的方式。它的目的是,打破心的僵化認知,去除以“我”、以“人類”為中心的我執帶來的認知局限,拓展表面心的認知領域,開發它的無限智慧。

在你沒淨空自己的心之前,沒有了解本心之時,它似乎是一種“努力”,一種“造作”,一種意識層面的妄念締造與疊加;但在你了知了自己本覺,淨空了自己本心之時,它是一種“自然而然”,一種自然而然的“允許萬物進來並思想”的有趣方式。它不是一種努力的“想”,不是努力的創造一種故事“附加”於某個事物,恰相反,它要清空你的心,要去除你的故事,以沒有故事的心包含那事物,然後讓那事物帶著它新的故事進來……

它是一種讓你的意識休息,讓你的潛意識運作的方式。它是一種讓心“往回走的方式”,物種演化經歷了無機物、有機物、微生物、植物、動物……種種階段的記憶都烙入了最後端物種的基因裡,那變成了你的家族潛意識、種族潛意識、人類集體潛意識、萬物潛意識、宇宙潛意識。當你了知了自己的本覺,淨空了自己的“人類心”,有念頭的作這種練習,只不過是宇宙之心往回走,來了解和再看一眼它的無限性,它的廣大無邊,它的深不可測,它的富有,它的深藏……它那不空如來藏!

這種練習的真正開始,是在你的心化為“淨空”之後,也就是見性明心之時,才可以真正自然而然的、毫不費力的進行的。在此之前,那的確像一種個人意識層面的造作,一種個人妄念。如果你想了解他心通,當你的心清空之後,當你持有一顆空淨的心時,它自然而然的就會了,就知曉了。絲毫沒“努力”或“造作”的意思,更非妄念,皆是妙用。

善知識,這個方法或練習,在你不會的時候不要努力的“去會”,在淨化你的心,在發現本性,在認識本心的道路上用功夫,時候到了,自然了知,不須刻意。

【一念行者】

閱讀・文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