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一念慈心起,救活自己一條命。



 從前有一個人搭了一隻船出門,在船內看見船主的木桶中有二條活潑潑的魚,在水桶裏游來游去,可能中午就要殺了佐膳的樣子,此人就對船主說:「你這兩條魚賣給我好嗎?」船主說:「好啊!但是此魚價錢很高,兩尾要三百錢,您什麼時候要吃?就給你烹煮。」這個人就拿出三百錢給船主買了魚,一時不忍吃牠就說:「我今天不吃,不要烹煮。」隔了一天,船主又問他:「你今天要煮魚嗎?」那個人就答:「不要不要!我今天吃觀音齋。」其實這個人並不吃觀音齋,他是眼看兩條魚在木桶水中游來游去,怪可愛不忍吃牠,殺了烹煮更覺得很可憐,所以撒謊吃觀音齋,最後,他終於把魚放入江中,使他們獲得了自由。
 又隔了一天船正在大江中行駛,忽然之間,狂風大作波濤滔天,滿船的人都是驚恐萬分,在跪跪拜拜喊救命的時候,忽然在雲中現出:「假齋」─二個字來,大家都看的清清楚楚,就有人問道:「船中什麼人吃假齋的?」問了好幾聲,這個人想道:「我假吃觀音齋,一定犯了天條,假若隱瞞不說,豈不害了大家。」即時高聲應道:「是我是我!」眾人就說:「你下去吧!」就把他推下水去。說也奇怪,不知何處漂來了一塊木板,那個跳下水去的人竟安然無事地抓住了木板,一陣大風把他颳到岸邊,被人救了起來,再看那隻船卻經不起那陣狂急的風浪一吹而翻了身,船中的人統統沉入江底餵魚了。我們大家想想看,一念慈心起就救活一條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