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如果完美的愛情無法如願來臨,那麼至少可以把它變成最美好的暗戀。

如果完美的愛情無法如願來臨,那麼至少可以把它變成最美好的暗戀。

  自從親戚朋友知道我在大學裡念的是宗教學,我就總被問到各種奇怪的問題,比如,有一個小姑娘問我:“和尚有愛情嗎?”

  我說:“當然會有啊,和尚也是人啊!”

  小姑娘不解地問:“可是和尚……不是不能談戀愛嗎?”

  我在心裡哂笑。清規戒律怎能斷得了人的本性呢?別說普通和尚了,連鳩摩羅什那樣的高僧都陷入了男女情愛,最後還有了孩子呢!當然,我沒有這樣告訴她,我換了一種說法:“我給你講個故事,好不好?”

  小姑娘點了點頭,目光緊緊地盯著我。

  有一個小和尚從小在寺廟里長大,總是調皮搗蛋、偷姦耍滑、不愛背書。因此,他的師父常常搖頭嘆氣,說小和尚“孺子不可教也”。

  有一天,一群富貴人家的女子來寺廟裡上香。那些閨中少婦和小姐打扮得真好看哪!單是頭上戴的玉簪就晃花了小和尚的眼。小和尚躲在帷幕後面,忍不住多瞄了幾眼,這一瞄就瞄到了一個小丫鬟。那個小丫鬟在人群邊上傻傻地站著,穿著一身嫩黃色的小裙衫,鵝蛋臉倒笑得討喜。剎那間,小和尚感到自己心跳的速度比師父讓他背《金剛經》時還要快一點。

  從此以後,小和尚起得比其他小和尚都早,在禪房裡刻苦誦記經文,研修奧義。他想,如果有一天能像師父那樣站在正殿迎接貴客,他就能多看她幾眼。小和尚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想再看到她,也不知道再看到她能有什麼用處,他只是覺得能再多看她幾眼就好了。

  過了一些年,小和尚成為那座寺廟歷史上最年輕的住持,他精通佛法,遠近聞名。就在這時他又見到了那個小丫鬟,但她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小丫鬟了,她也戴了玉簪,依然在人群邊上傻傻地站著,鵝蛋臉珠圓玉潤,手裡牽著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時隔多年,他又有了當年師父讓他背《金剛經》時的感覺。

  他突然向她走去,在眾人詫異的目光中,將手腕上那串伴隨自己多年的佛珠套在了小男孩的手上,說:“這孩子靈氣可嘉,定有善緣,施主悉心調教,必能有所成就。”她眼裡湧動著不可思議的神采,對年輕的住持投去感激的目光。高門深院,若有個前途遠大的孩子作為依靠,想必生活不會太苦,他是這麼考慮的。

  “後來呢?”小姑娘急急地問,“他倆終於見面啦,後來怎麼樣了呢?”

  我說:“後來啊,住持的年紀越來越大,更加精心研習佛法,德高望重,聲名遠播。功盡圓寂後,留下舍利被供奉在寺廟裡。沒有人知道,他一生的佛緣緣於心動。”

  小姑娘很失望,嘀咕道:“他都當上住持了,為什麼還不告訴小丫鬟他喜歡她呢?”

  我當然懂她的失望,但是我不能因為她的失望而修改結局,因為這就是小和尚的愛情啊!我也曾期望每一次心動都可以醞釀成牽手,每一份感情都可以開花結果,但經歷過愛而不得以後,我才知道童話故事和愛情小說有多麼不負責任。

  我希望有一天,當那個親戚家的小姑娘突然對某個背影心動的時候,會想起那個小和尚。如果完美的愛情無法如願來臨,那麼至少可以把它變成最美好的暗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