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與諸神對話】《悉達多》第一次談話 (2011/01/08)


註:這是悉達多,也就是釋迦牟尼的第一次談話,當時的感覺是,很平和,
沒有什麼情緒在裡面,就好像一位長者在諄諄教誨後進,
而且用的是對方,也就是我,聽得懂得語言,言淺意深。
目前為止,僅出現2次,大概是要輔導的對象太多了吧!
前幾天,觀世音菩薩特別解釋了,何謂不一不二,算是前後呼應。
2011/02/25



悉達多:
(發音艱難)我叫悉達多,我曾經以釋迦牟尼之名,為人所知。
我要告訴你,
在你眼前的是現象,並非事物的本質,(語氣堅定而緩慢)
你要漸漸建立這樣的信念,不要被幻化的物質所迷惑。

每個時代有它適合的教法、適合的開展方式,並不一定要追尋古老的傳統,

原則不變,但是體現的方法卻可以改變,
隨著時代不同,我們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它,
並不一定要拘泥在一種特定的儀式或形式之下,
但是必須小心誤入歧途
這是我悉達多對你的教言,對你的通話。

我們都是同樣的,我們都來自同樣的地方,

我以悉達多之名向你訴說,你是珍貴的,這個世界是珍貴的,
但是這個世界也是容易消失的,就像露水,樹枝草間的露水,朝陽一出就融化了,

這個世界是變動不居的,

在這樣一個變動不居的世界中,有沒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有,這就是你的本然之性—你的本性,當你能擦亮你被遮蔽的部分,
你就能夠直接體會到你的本然、本具的智慧,本具的光明仍然在那裡閃耀發光。

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狀態,必須你在日常生活中,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時時刻刻去提醒自己,要保持這樣的一種態度,

什麼態度?

就是要謙虛、要自信、要充滿愛心,知道自己也是芸芸眾生之一,
同時也是受到源頭之主的關愛的眾生之一,
既是獨特、又是平凡,以不一不二的方式去思考它,
這樣你就能夠逐漸邁入一個很穩定的進步狀態。


苦行不一定是好事,
每一個人都有他適合的方式,不要過度拘泥在經典上、在方法上,

但是我並不是說經典不要看、方法不要學,我並不是這個意思,
我只是告訴你不要拘泥在上面,
當你抓著一個東西不放的時候,很容易就引起一種「我執」的心態,

認為自己所學的方法是超越其他的,認為自己所讀的經典是最棒的,
這樣的方式、這樣的形式不是我們該有的,萬事萬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同樣的,每部經典之存在、每樣方法之存在,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不應該去輕視任何的、也不應該去偏執任何的經典,
這是我要向你訴說的,你應該能夠輕易地瞭解,
其實萬法只有一法、一法萬象紛呈,唯智者明辨。

凡夫: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