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富樓那問佛 : 為什麼形成了萬有同這個世界?雲何復生山河大地?


樓那問,這個宇宙法界 既然自性物理世界精神世界這個生命,自性本來清淨圓滿,
為什麼形成了萬有同這個世界?雲何復生山河大地?

佛的答覆四個字「覺明為咎」,自性本來清淨光明, 為什麼講覺明為咎呢?
這個覺,後覺?就是始覺了。

「由彼覺明」,這個六根的作用啊,都是自性本體功能,本來是本覺光明的,
並不是壞東西。

為什麼迷掉了?有明明覺:因為太聰明過度了,本來清淨光明,忽然一念之間,
我要把它加強一點,把光明擴大一點,我要更瞭解它,這一念就迷掉了。
有一個明要求自己再明白,要 求自己要覺悟,「失彼精了」完了。

自己的鑰匙本來在口袋裡,哎呀,我要小心,今天出門啊,我很愛忘記,
今天我把鑰匙放好一點該不要忘記,放在裡面的口袋裡。
本來還不忘記,因為要特別小心一點,忘記了,就是這樣。

本性「由彼覺明,有明明覺」,可是凡夫忽然一念之間要求自己明白,
要求自己成道,有一個求明白、成道覺悟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