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心可以在任何地方,唯獨不在眼前和當下。 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這是“冷暴力”的開始。

~『 手機裏的世界遠比眼前的熟悉的人和煩心的事物有趣多了。
心可以在任何地方,唯獨不在眼前和當下,
但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這是關係 “冷暴力”的開始。』

你有沒有被人當成空氣過?
被當成空氣一般無視,突然被像對待垃圾般嫌棄,
莫名其妙又無緣故的長時間失聯,主動斷絕任何可能有效的溝通,
在不主動與對方說話這點上異常的執著等。

這些經歷,在家庭中我們都有過冷暴力的經驗,
只要跟我們有關係的人,吵完架之後的幾天,你們總是互相視對方為空氣。

兩人冷戰期間,通常會執行不說話、不理會、不溝通的三不政策,
徹底斷絕一切溝通的機會,完全視彼此為空氣。
仿佛中間有一個無法逾越的結界一樣。

以下是所有關係中,很容易發生的互動模式:

“每次她對我不高興了,就給我使臉色。
雖然不打不鬧不吵不叫,但是就是不理我。
這樣一來我就心裏難受,就過意不去,就會想盡方法巴結她討好她,
但是時間久了這樣真的很累。
我覺得我一邊越來越覺得沒有好好待她,一邊又越來越覺得我不像自己了。”

很多女人可能本意想要通過冷處理的方式解決彼此之間的爭端,
但實際表現卻有意無意地,讓人覺得是想通過這種冷暴力的方式來控制對方,
占據主導地位。

每個家庭都有過冷暴力的相處模式,
人們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增大,許多伴侶常常白天忙於工作而缺乏交流,
不知不覺便冷落了對方,再加上現在大多數人,除了工作就是看手機,
手機裏的世界遠比眼前的熟悉的人和煩心的事物有趣多了。

心可以在任何地方,唯獨不在眼前和當下。
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這是“冷暴力”的開始。

長此以往,雙方便會一步步從缺乏交流,到情感焦慮,
最後陷入情感淡漠的家庭困境,最終導致冷暴力升級。

同時,許多人也還沒有認識到雙方無話可說、不關心對方和家庭、
對對方視而不見,在經濟上控制對方、長期拒絕與對方性生活、
長期辱罵或恥笑對方等行為都屬於精神層面的冷暴力。

冷暴力的特征就是:
伴侶之間有矛盾,雖不使用武力,但通過威脅的暗示,
冷漠的回應,有意的用精神折磨來摧殘對方,
使關係處於一種長期不正常的狀態。

實施冷暴力的人,
往往是缺愛或對親密關系有強烈需求的人,
她需要通過這樣的方式彰顯自己的存在感和重要性,
並滿足自我的虛榮感。

而處於冷暴力中的人大多有委屈感、被控制感,
感情變得脆弱易激動,心理上常常處於孤獨狀態。
且它冷暴力的過程和結果,不像暴力那麽顯性化,
讓很多處於冷暴力中的人,苦然訴之無門。

記得,在一段僵持的關係當中,總有一個人要先讓步,
但那個人不能總是同一個人,對嗎?

冷暴力使矛盾越積越深,冷暴力在心理學上,還被稱為精神虐待,
常常悄然地存在於家庭、伴侶、閨蜜朋友關係之間,
有很多時候是不容易被我們察覺的。

冷暴力的威力,哪怕你沒有察覺,但卻深深地傷害了對方,
你不說你生氣,但是你用冷淡的沈默懲罰對方。

人天生是一種害怕被忽視的動物,
越被重要的人忽視,越是要極力引起重視。
這是冷暴力之所以奏效的原因,也是它的弱點。

暴力傷人,冷暴力傷心,
我們都清楚,無論是戀愛中、還是人際交往中,
誠心誠意地溝通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