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滿則溢‧驕則敗

滿則溢‧驕則敗

批評別人容易,改正自己困難;寬恕自己容易,原諒別人困難。

《道德經》云:「水滿則溢,月滿則虧;自滿則敗 ,自矜則愚。」
世人之弊病,乃是驕傲妄為,驕傲是進德的阻牆,妄為是修業的魔障。

驕傲,會產生我見自大的行為、輕蔑藐視的態度、凌氣逼人的舉止;
妄為,會發生顛倒黑白的現象、財色不清的事情、綱常倫理的混亂。

所謂:「滿則溢,驕則敗」,
心滿則容不下別人的勸導,往往聞過則怒,
自專則聽不入別人的規箴,必聞諫而仇。

是以,
病莫大於不知己失,罪莫大於言人之非。
知過不改,愚人也;
過而掩諱,小人也;
知而不悔,庸人也。
悔而不改,廢人也。

凡事千萬不要從心所欲,隨心而發,脾氣猶厚,毛病未除,否則將會破壞善的循環。
世人的弊病是爭權奪利,因好勝、逞強之心,而形成了爭權;
因自私,眾生之心,而形成了奪利。
為了爭權奪利,把人性的弱點、不正的心思、現實的勢利,完全表露出來,
形成了勾心鬥角、水火不容、性情不投、意見不合、猜疑嫉妒,以致破裂不堪。

嫉妒的原因,他人勝我,則搶我之功;他人賢我,則奪我之能。

嫉妒的副作用,會變為成見;
把人家好心的建議,當作逆言;
把人家善意的批評,當作毀謗;
把人家嚴厲的責備,當作侮辱。

嫉妒的後遺症,會產生各懷異心、互相排斥猜疑。

知過能改,才是勇者。
在進德修業的過程中許多事理應要反省,
因為反省是回照的明鏡,
是進德的階梯,
是修身的要領,
是改過自新的勇氣,
是毛病的醫生,
是挖掘錯誤的鋤頭。

所以,利非寶,善為至寶。權非大,德乃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