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什麼是真正的解脫?

什麼是真正的解脫?

所謂求解脫,修行人總是迷惑在肉體和靈魂的解脫上,

真正的解脫,是要把你那真我本性從重重障礙中解脫出來。

能超越三界的是真我本性,而不是肉體和靈魂。

常人所講的靈魂也只是本我的外衣,仍是物質(陰性)的。相對肉體來說,它似乎是真我,但相對本性來說,它只是真我陰性能量的外衣。

只有見到真我本性才算徹底的解脫。

如果從肉眼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人似乎都在人道,但這只是表象。如果從神識的角度來看,每個人的神識卻在不同之道。

由於神識屬於陰性物質,其運行速度是超光速的,加上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之原理,因此,平時貪心較重的人,其神識卻早已進入了餓鬼道;平時瞋恚心較重的人,其神識卻早已進入了地獄道;平時愚癡心較重的人,其神識卻在畜生道;相反,大徹大悟者,其神識已在佛道。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分析原理,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 1)無論在哪一道並非指肉體,而是指心和神識。肉體雖在人道,但其神識卻可能在各道。例如,佛菩薩倒駕慈航來渡眾生,肉體雖在人或各道,但他們的心識卻始終在佛道上覺而不迷、如如不動。

( 2)此理啟示我們,真正的解脫並非是肉體的解脫,而是心的解脫。肉體並非真我,因此,修行不是肉體成佛,而是心證到了真我本性而成佛。所以,那些執著肉體享受的人,是不可能修成佛的。

真正的解脫不是身離六道,而是心的解脫。
真正的成佛,也不是身去佛國,而 “是心是佛”。
極樂即在自心,別無它求。

成佛得道者與世間凡夫雖然都具有真我本性,雖然都是同一個平等的法身,但是,所不同的關鍵問題就在於 “覺”與“不覺”,覺者為佛,不覺者乃凡夫。

比如我們人道中,表像上都是人身,同處於人道,面對的是同一空間,同一生存環境,但覺者為佛,不覺者為凡夫。

不覺者處處生煩惱,
覺者時時大自在。

因此,覺與不覺,
成不成佛都是自心,
而不是以身在何道來判別。

佛說: “是心是佛”,而沒有說“身在佛國才是佛”。難道佛在六道裡就不是佛嗎?佛無論順其自然地進入哪個法界,哪個維層,對他來說都是一真法界。他都依然是佛,都沒有任何分別和煩惱,也沒有任何障礙和界限,來去自如,無論到哪裡都是極樂。

其法身雖無處不在,但不動的只是那顆如如不動的心,他憑著一悟永悟而不再迷失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