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微小善行的蝴蝶效應(有為眾生著想的心態,福報自然就會增上)!

----索達吉堪布開示

有人看到藏民表達信仰的虔誠行為,感覺不理解:為什麼要供酥油燈,不浪費嗎?為什麼要手搖轉經輪、轉動大經輪,不暈嗎?為什麼要三步一拜磕大頭,不累嗎?……做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意義?

其實,這就是在轉化意識。藏傳佛教認為,行為和意識有著很深的連結,一個小小的行為,以其自身的象徵性,加之背後的發心力量,會對意識形成最深、最有效的轉化。

轉化的關鍵是發心。藏地人了解和學習的都是大乘佛教,在大乘佛法的教導下,人們無論做任何善法,都不會忘記利他的發心或動機。因此,和一般人行善不同,他們不論供燈、磕頭或是搖動轉經輪,都會因為利他心的驅使,把微小善法也轉變成對意識層面的巨大啟發。

你們供過燈嗎?供燈時都想些什麼?

在藏地,不論平民百姓還是知識分子,他們了解燈代表智慧,點燃一盞燈,就是點燃內心的智慧。所以他們在供燈時會想:“願我以這盞燈的明亮,驅除一切眾生內心的愚癡黑暗,為他們開啟明了真理的智慧。”

這種美妙善願甚至被寫進文字,讓人們不論在家、在寺院或者在任何地方供燈時,都這麼念,也這麼想。

我在漢地佛殿裡見到有年輕人供燈時,好奇他們都說些什麼,但很難過,聽到最多的是:“佛啊,您一定要保佑我身體健健康康,家庭平平安安……”全是為自己。這樣祈禱是狹隘的。

所以,供燈的時候,除了想到自己以外,也要想到這盞燈代表智慧,你正在點燃智慧之燈,願智慧光明遍照所有世界的一切眾生,令其不再沉溺無明黑暗,願他們的心燈開啟,願整個世間沐浴在無量光明之中。

大多數的轉經輪裡裝的是觀音心咒,所以轉動它,也就像徵著你在運轉內心的慈悲。我們平常的心態總會固守自我,是狹隘、僵化、不開放的,像一潭死水。而藉由轉動經輪這樣的佛教行為,你可以把自己的心運轉起來,讓它本有的慈悲自狹而廣,轉動到你身邊的窮人、可憐人身上,轉動到每一個微小如螞蟻之類的眾生身上,令其全都離苦得樂。

類似的行為還有轉繞佛塔、佛像或寺院,你們去過大昭寺的應該都看到了。不懂的人覺得這些行為無聊而愚癡,但稍微懂一點佛法的人會知道,這不比運動鍛煉缺乏意義,這是對心的一種訓練——讓我們的心結合經輪的轉動,放下自我,展開大悲。

你們搖過轉經輪的都有體會,當你搖動它的時候,會明顯感到自己的心變得平靜溫和。按佛經記載,這種行為的確可以利益到眾生,甚至就轉經輪自身的功德而言,僅僅擱在亡人的身邊,他就不會墮入三惡道。

這種神奇的功效,即使你不了解、不理解,也不要誹謗。就像一粒看似平常的妙藥,你甚至不相信它能治病,但當你親自感受到藥力的時候,就不會再小看它了。

磕頭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百年虛雲》裡再現了當年虛雲老和尚從普陀山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的情景,激勵了很多佛教修行人。這種修行在藏地更為普遍,你們在電視里或那邊的路上應該都見到過。在藏地許多人的一生里,都有這麼一段經歷,他們會少則半年、多則一年甚至更久,三步一拜越過千山萬水朝禮聖地。每次我在路上看到他們,都隨喜不已。

要去朝拜的人,啟程前通常會接受一定的身體和心理訓練。身體方面,他們將由專業的上師教導如何做正規的禮拜。心理上,除了要了解怎樣面對困難和違緣外,最重要的,就是強化利他的心態。上師會教你觀想:“我要通過這次禮拜,開發我利益天邊無際一切眾生的所有能力。”這樣訓練一兩個月,你就可以啟程了。

所以,磕頭像徵著利他的堅定和力量。意識層面的最完美狀態——智慧、悲心、力量,通過與簡單行為結合便可獲得,這就是大乘佛教的善巧修行。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藏傳佛教把握意識的方法和途徑——蘇州大學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