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改造命運或自我造命是每個人的功課

改造命運或自我造命是每個人的功課

三十歲以後,我不再受到大學時代有關「命」問題的困擾,因為在我的觀察與分析中,「命」不是完全被決定的。

因此,我一方面不是斯賓諾薩主義者(斯賓諾薩主張一切都是被決定的),另一方面,也不是沙特主義者(沙特主張一切操諸在我)。

依我的觀察與分析,人生中「命」約佔85%,而操諸在我的約佔15%。
因此,「命」可藉「人生信息學」推算,但卻不是百分之百。
現在,我把命理分析作為「生命哲學協談」的一部分。

人若能知命,便更能了解自我,故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這句話是有其道理的。既然只有15%的機率操諸在我,則吾人就必須更加努力,才能創造人生內涵。

我想用公理系統方式重建「人生信息學」,並提出一些設準(postulates),
〔設準一〕:「生命是一個無窮的歷程。在這個歷程中的每一個環節,生命體必須藉著其行為而與其環境發生互動關係,於是,生命體自己造就了各種業力」。
〔設準二〕:「生命體之存在形式,是基本上是由其業力造作所決定的」。

「業力」基本上有二:
其一是學業,
其二是德業。

學業成就了生命體的智能,
德業決定了個人生活狀況之果報,
而果報是依生命體之德業紀錄的裁決而安排,稱之為命運。

從果報的原則上說,
整個生命歷程是可操諸在我的,而生命的終極目標是演化。
在這個意義上說,改造命運或自我造命是每個人的功課。

(鄺芷人教授 2012/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