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李少波真氣運行學實踐體會

李少波真氣運行學實踐體會

練功要專一  短期可通督
                   
                        
                  我是真氣運行五步實踐方法(簡稱“真法”)的初學者。初來乍到便開卷自學靜功“五步功成”,又與當時的“xx樁”一併學練,沒練幾天,反覺心中煩悶,夜難成眠,疑是易地水土不服。聽了李老講授真氣運行五步實踐靜功練功要求和“呼氣注意心窩部”的要領之後,曉得這是因為不同功法混雜而練,分散精力,造成客觀上的干擾刺激,以及求成心切致心火萌生的緣故。

至此即停練“xx樁”,嚴格按照真法五步靜功的垂腿平坐,閉目聽息,內視心窩,意隨呼氣,吸氣自然,舌抵上齶的要求練第一步功,不幾天便覺心窩部發熱,口中津液濡潤(氣旺津生)。

經李老師指點,意息相隨,呼氣下延丹田,緩慢而自然地推進,以培養真氣,驅散邪氣,依法而練,果然隨呼氣感到有股熱流送到丹田,腸嗚矢氣隨之而見,食欲增進。自知二步功成。

其後須呼吸自然,意守丹田,文火溫養,誰知此時功感反而減弱,有時消失,自憂有誤,求教李老師後方知因丹田真氣未飽滿充實之故,宜加強“調息凝神守丹田”,把真氣集中在丹田,為積氣沖關(通周天)打好基礎,這是練築基的必然過程。

這樣我信心更足,隨功法步序漸進,丹田發熱,飽滿充實,並有跳動感,接著會陰部麻、熱、脹,直到跳動。

在身體的某些部位(如大腿、小腿內側、手臂、面部及背部)不時出現時間長短不一的肉目閏感,再是尾閭及腰部酸脹而發熱,命門跳動(腎間動氣),肩背僵硬沉重,其後又有玉枕至前額(印堂穴)明顯有蟻行感和氣流,時感沉如負重。

上述感覺李少波老師示知為真法通關的必然現象。
出乎我的意料,僅學19天即通關,第四步功亦自然學成。

此時亦體會了“呼吸精氣,獨立守神”的愉悅,自我感覺精力充沛,夜不思寐,身體輕捷。當知這僅是學會練功,是起步而不是終結,必須加強練功,使精氣不斷地上充腦髓,以達到“還精補腦”的目的。

由於真氣運行,經絡暢通,使我多年未愈的胸部劍突處和左肩胛角的撞傷瘀痛霍然而去,右踝關節外側的扭傷亦痛減其半,可見真氣運行有自我修復,自我建設的本能。

每當練功至極靜時,各種觸動現象若隱若現,鼻息微微,若存若無,大有“人在氣中,氣在人中”之感,它根本改變了我靜坐不如運動的錯誤看法,充分認識到真法是外靜內動,靜中求動,利用動靜的陰陽關係來促進精、氣、神三者之間的互相轉化,以外呼吸推動內呼吸的養生方法。
                        
練功的實踐告訴我們,李老的真氣運行五步實踐方法是以《內經》理論為基礎,熔佛家的靜息、道家的煉丹、儒家的守一、醫家的養生、武術家的剛柔相濟於一爐,是觀察人體生命活動,驗證中醫理論的一種方法。

它既能修養人的性情,使之心曠神怡,愉悅安舒;又能培養真氣,防病治病,調理陽陰,益壽延年,是養生的根本大道,具有易學易練,指日取效的優點,值得大力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