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 弄丟自己的人都有一個共性的特質,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

『 弄丟自己的人都有一個共性的特質,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

很多人聽到「做真正的自己時」會非常迷惑:
什麼是真正的自己,現在的我難道不是真正的自己嗎?
如果現在的自己不是,那什麼時候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
我有做過真正的自己嗎?

在社會的大染缸,人早已經忘記了那個最初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有時候身為老師的我,會提醒學生去和自己的心連接,
去做那些真正你喜歡讓你有熱情的事情。 
可是很多人會回答我,老師,我不知道怎麼連接我的心,
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到底喜歡什麼。

也許這才是最糟糕的部分,我們把自己弄丟的太久了。
當我們想把它找回來時,卻發現我們已經忘記它的模樣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們就深深地活在了別人的眼光中,
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活,而最糟糕的是,我們所生活的華人國度
大家的對生活的期待或標準竟然都是差不多的。

所以你不僅在很小的時候會被你的養育者的催眠,
植入他們的信念系統和價值觀,在你成長過程中,
整個社會文化,你所生活的圈子,
階層文化都在不斷給你催眠,洗腦:
讓你毫無意識地成為現在你以為的「自己」。

看看所有女性連來上個瑜伽課,
都要穿上商人給你統一訂做的緊得要死的瑜伽服,
只為了符合大眾審美,你連自己的呼吸都可以犧牲。

我們生活中那些催眠我們的資訊無處不在:

賣鑽石的廣告會告訴你,只有你的愛人
買一顆鑽石送給你,你的愛情才叫恆久遠;

賣房子的告訴你,如果伴侶不給你買這種
貴得要死的房子,就說明他不夠愛你;

賣健康食品的告訴你,這個世界充滿病菌和危險,
你的身體也很脆弱容易生病,
但只要吃了這特別的保健食品,健康就有抵抗力了;

賣汽車的告訴你,只有你擁有了這款車,
你才是成功愛護家人的好男人;

狗血電視劇告訴你,真愛就要各種虐心,
各種誤會,各種難以啓齒,各種折磨,
平平淡淡的就不是真愛……

弄丟自己的人都有一個共性的特質: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
因為太不確定自己是誰,所以才要從需要從別人的評價中獲得價值感和存在感。

當你活成別人期待的自己時,所有的都是交換和消耗,
你做事情都是為了別人而做,為了得到你想從別人身上得到的東西。
你也沒有力量拒絕去做那些自己不想做,卻是別人期待你做的事。

因為那些人身上有你想要的東西。
物質層面的,名、利,權……
情感層面的,被重視,被理解,被關心,被尊重,被愛……

如果沒有覺知和成長,
就會在這條被操控和操控別人的路上越走越遠。
你永遠不可能在這條路上得到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當成為自己時,所有的都是在輕易地顯化和創造,

你做任何事都是為自己而做,內心完整富足的人是為自己而活。
沒有期待沒有附加條件,在做那件事本身時就滿足了。

你並不需要成為某個更好的別人,
而是認真地找回原來的自己,
按照自己的節奏去體驗自己想體驗的生活吧,
所有的生命力量都藏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