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

清晨醒來,又是一天的開始。例行性地盥洗,例行性地走著同樣的路,例行性地做著相同的事,但,親愛的,每一天我們做的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或者,當看到這問題時,你愣住了,並不清楚我在問什麼?

「不就是為了賺錢,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嗎?」你問。

●你要去哪裡?

嘿!還記得很小很小(大約二、三歲)的時候嗎?那時的我們,是怎樣的一個孩子呢?是否對一切充滿好奇心,什麼都想嚐試?對於想要的東西,總是跌倒了就爬起來再試一次,並不會因為失敗而被打倒或退縮。但,曾幾何時,隨著年紀漸長,那份求知的渴望,那份好奇,那個有著大大夢想的心,卻漸漸變少,變小……,然後,我們開始不太喜歡自己,開始告訴自己,人生不過如此,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一個溫暖的家庭,有三五好友相聚,就已是人間一大樂事,或許,我們根本忘記這一次來到這個地球的意義?忘了我是誰?…

我也曾經迷惘。直到不久前,才有個機會可以去看到關於自己,我是誰?我要去哪裡(使命、願景)。不過,就算如此,一個不留意,我還是會被生活帶著走,為做而做。

●記得你是誰

熟悉目標管理的人一定知道,在使命、願景後,就是目標的產生,當產出一個重大目標後,接下來則要根據這個目標往下發展為短期、中期目標,甚至細化到月目標、週目標、日計畫、行動項目,最後,開始執行。

而,所有的行動,一如所有的關係一樣,一開始,都是蜜月期,過程中會有許多體驗和感受,但是,隨著時間經過,生活中各種事件的發生、異動,很多事情開始習以為常。然後,在達成終極目標的過程中,可能先得到了一個好的結果,就陶醉於其中,忘記當初要去的地方,也有可能,最後得到的是一個不如預期的結果,生氣、憤怒、傷心、難過,於是,決定讓自己留在原地不再前進。

總之,不論是哪一種結果,我們都已經停留。然而,那應該不是一開始我們想要的結果啊!

●莫忘。初衷

還記得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嗎?他曾說:「是先有《賽德克・巴萊­》才有《海角七號》。」,然而,歷經十二年之久才誕生的《賽德克・巴萊­》,如果當初他沒有堅持,如果當初他在《海角七號》成名後就忘了自己要去的地方,如果當初在拍攝《賽德克・巴萊­》期間,他因為種種問題、困難而放棄,那麼,我們永遠也看不到這部精采的電影。因此,他之所以能夠完成《賽德克・巴萊­》,正因為他從來不曾忘記,為什麼要製作這部電影。

現在,再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親愛的,每一天我們做的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魏德聖很清楚,他是為了《賽德克・巴萊­》而展開《海角七號》,我們呢?我們是否夠清楚活著的每一天,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們是否夠覺知我們所做的每件事,出發點為何?我們是否夠警醒,問問自己有沒有在每個行動中全心投入,或者讓它不小心變成例行公事,為做而做?

然而,人生並不需要交作業,人生,要玩得開心,要活得精采,要問心無愧。

曾經聽過一句話,我很喜歡,那句話是這麼說的:

    「唯有承諾走到極遠的人,才會知道他們可以去得多遠。」

我不知道你想去哪裡,想走到多遠,但,無論如何,只要開始了,就不要停下來。

我們,一起走到。



(網路分享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