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自我覺察又叫“無揀擇的覺察”,它是通過體悟到我們的「空性」, 從這種『空』中觀照一切升起的內在活動

~『如何正念練習面對恐懼:一開始我看到“我在恐懼面對現實的挑戰”;當我開始與恐懼相處時,這句話變成“我在恐懼”;當我不斷不斷從念頭回到經驗之中時,這句話最後剩下兩個字——“恐懼”。當下只有”恐懼“本身,最驚喜的是當發現沒有一個”我“在恐懼時,恐懼突然之間好像沒那麽令人痛苦了。』

有人認為“空性”是去除所有念頭、情緒和身體覺受之後的“空”,
用盡方法對峙念頭和情緒進入禪定,這種“空”其實是一種死寂狀態,
而真正的“空性”是充滿著創造力和無限可能性的。

有人把“自我反省”當成“自我覺察”,反省當然是一件好事,
但反省裏面永遠有一個“更好的我”與“現在的我”對立,
它們就像是“小我”下面的兩個部門,越是對抗越加固小我。

而自我覺察只會發生在——我放棄想要改善自己——之上。
同樣的,自我分析也不是自我覺察,雖然分析能給我們帶來一定的清晰度,
但覺察帶來的轉化是超越頭腦認知範圍的。

自我覺察又叫無揀擇的覺察,它是通過體悟到我們的「空性」,
從這種『空』中觀照一切升起的內在活動。

這個過程是不費力的,說它不費力不是因為我們可以舒適地躺在沙發上它就會發生,
而是因為我們的空性或者『真我』可以接納其中一切升起的事物,
在這裡面沒有因對立、批判或者認同產生的摩擦力,而是一種內在自然的統一狀態。

體悟到什麼是真正的自我覺察其實並不容易,
它需要經歷一系列「什麼不是自我覺察」的過程。

有人認為這種「觀照」是有一個「我」在跳出來觀察著這一切,
這種看似「不執著」的體悟,其實裡面有一個分裂出來的「我」看著另一個「我」。

體悟到什麽是“無揀擇的覺察”有兩種途徑:
一種是由下往上的方式,通過完全地與身體覺受、情緒和念頭相處,
從中體悟到“真我”要遠遠大於這些經驗,從而觸碰到我們的“空性”。
正念練習(mindfulness practice)就是此途徑的入口:
我們的覺知與當下的經驗完全融合。

當我們聽音樂的時候,完全地讓“聽”與音樂融合;
喝茶的時候,百分百去感受水溫和味道;
吃巧克力的時候,感受它在口中慢慢融化擴散到整個味蕾;
做菜的時候,感受每種食材的能量在鍋中碰撞;
散步的時候,感覺自己每一步都像是親吻大地......
我們很少百分百地經驗,哪怕是對快樂和美好的事物。

一行禪師在法國梅村經常帶領學員一起步行禪,
就是在每一步百分百的臨在中會體悟到,
並沒有一個“我”在步行,步行就是我

當我們一旦能與經驗完全融合時“小我”就消失了,只剩下當下的經驗
裏面連"念頭"都沒有,因為"念頭"是經驗狀態之外的產物——

“嫉妒的想法”並不是嫉妒本身,
“快樂的想法”並不是快樂本身,
“痛苦的想法”也不是痛苦本身。

這些體悟不是發生在我們抽離於經驗之外去“觀”或者“對峙”之中,
而是完全擁抱當下的經驗,在這種融合之中體悟到“空性”。

克氏說:“即沒有觀察者,也沒有被觀之物,只有經驗的狀態本身。”

在我們自己面對恐懼的時候,你會開始如此經驗:

一開始我看到“我在恐懼面對現實的挑戰”;
當我開始與恐懼相處時,這句話變成“我在恐懼”;
當我不斷不斷從念頭回到經驗之中時,這句話最後剩下兩個字——“恐懼”。

並沒有一個“我”在經歷恐懼,當下只有”恐懼“本身,
最驚喜的是當發現沒有一個”我“在恐懼時,
恐懼突然之間好像沒那麽令人痛苦了。

正念練習是一個在生活中隨處可做的練習,
可以先從自己喜好的事物中開始,
再慢慢將這種覺察力拓展到具有挑戰的生活情境中去,
再慢慢拓展到不帶揀擇地覺察自己人性中的陰暗面,
這樣循序漸進比較容易建立修行的信心。

通過祈禱與宇宙源頭連接,則是另一種由上往下的方式,
在回到中心祈禱的練習中,我們通過不斷地放掉身體覺受、情緒和念頭,
讓自己完全敞開接收神的臨在。

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在不斷放掉“小我”的架構,
回到我們的核心“神性”、“真我”或者“空性”之中,
又因為與源頭的連接,聖靈從上往下不斷灌注於我們的“真我”之中,
祈禱就是在不斷不斷地增加對“神性“或”真我“的經驗,
從此之中”小我“被照的清晰可見。

祈禱就好像不斷增加房間中”燈泡“的亮度,從50瓦變成1000瓦,
空氣中的灰塵被照的一清二楚,“自我覺察”從中油然而生。

聖靈的七個禮物(Seven Gifts of the Holy Spirit)之中,
第一個禮物就是自我認知(self-knowledge)。

祈禱帶來的覺察力通常帶著一種感覺“不知道我是怎麽看到的,我就是覺察到了”,
沒有分析的過程,即使過程中自我感覺很痛苦,只要願意繼續敞開,
燈泡就不斷再增亮,覺知範圍也不費力地在擴大。

在基督隱修派修行中,轉化完全是神的事情,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不斷敞開,
不斷接收神的臨在和聖靈的內在作工。

轉化自我完全是神的工作
不是說我們把自己完全丟給神,
而是轉化不能靠任何來自“小我”的意志力達成,
因為這其中必定造成分裂。

轉化是來自於“真我”、“空性”或者“神性”的力量,
而我們的“真我“或”神性“又來自於源頭,根本上我們從來沒有與源頭真正分開過。

因此,轉化是連接宇宙源頭的能量,灌註於我們的”真我“之中,
從而轉化”小我“的整個過程。

正念練習能幫助我們與內在經驗相處,接地氣地去與眼前的環境連接。
回到中心祈禱讓我們連接到上主的力量,
很多時候生活情境的困苦其實無法靠自己與內在經驗完全相處。

祈禱也大大增加了自我覺察的能力,加速了自我轉化的進程,
也因為有來自神的幫助和無條件的愛,
而更願意主動覺察和轉化自我。

文字:袁隱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