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物質匱乏感的對治法----以毒攻毒,讓你的生命暫時休耕,去體驗真空妙有的大豐盛

『物質匱乏感的對治法----以毒攻毒,讓你的生命暫時休耕,去體驗真空妙有的大豐盛』

時代發展到今天,大多數人其實已經脫離了貧窮,
然而,人類集體意識『貧窮的陰影』卻未必消散,
它在今天最常見的表現形式就是心靈的匱乏感。

很多人其實有能力去去做滿足生活品質的事,
有些消費對你來說其實還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可是為什麼你就是『不敢允許』自己去消費呢?

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匱乏感在作祟。
匱乏感背後隱藏的正是我們的生存焦慮。

它一方面表現在不敢讓金錢流動出去,比如花完了就沒了;
另一方面是有強迫需要很多錢流進來,必須不斷有錢而且是很多錢流入,才會感覺踏實。

相關的信念模式有很多,
比如「生活是不安全的,要為養老做準備,你需要賺更多更多更多的錢才行」,

「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突發事件,你必須存儲越多的錢越好」,
還有不能允許自己休假,不斷工作,過著上緊發條生活模式
不斷追求更好生活的模式等等。

因而,帶著這樣的匱乏感面對生活,生活常常會呈現出苦澀的味道——
未必你真的很缺錢,但是你比較難享受到生活的樂趣。

你很難放鬆自己去不帶罪惡感地享受玩樂,另一方面也捨不得錢,
或者花了錢也會心疼得讓樂趣的指數降低。

有句話說,有錢的時候沒時間,有時間的時候沒錢,
這也是典型的匱乏思維帶來的喜悅無能的表現。
自然,這時候我們離生命豐盛就很遠了。

貧窮如果只是錢財上的缺乏,其實並不等於匱乏感。

在我辭去鐵飯碗的老師工作,在尋找瑜伽教學機會時,
薪水只有學校工作的十分之一,但我當時我其實並沒有貧窮的感覺,
也從來沒覺得這是一種貧窮。

因為我覺得我和他人的朝九晚五生活完全不在一個軌道上,
所以並沒什麼可比較的,我對自己在心靈自修潛伏階段的收穫也非常知足,
因而,我並沒有匱乏的感覺,反而覺得生活是很豐盛的。

單純的錢財上的貧窮本身並不一定給人帶來很大傷害,
而那種無力的匱乏感,才是時常會給人帶來痛苦的主因。

階段性的貧窮本身並不一定是一種懲罰,
它更像是一種生活給予人們的挑戰,
也是一種成長的契機。

能夠切實去面對它,就會發現這是一個禮物,
雖然可能包裝不夠精美,可是禮物本身卻是價值連城的。

人生最傻的行為莫過於把自己放在被生活綑綁的受害者角色上,
陷入低迷,慨嘆不公,自憐自艾。
而選擇自己熱愛的,熱愛自己的選擇,能夠在自主的生活裏,過得滋養,
這樣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豐盛富裕。

走筆至此,“休耕” 這個訊息突然跑到我的腦裡,
休耕感覺是讓土地罷工,讓土地無所事事,我們可能要經歷沒有物質收成的緊縮,
然而休養生息的大地卻是在醞釀下一次的豐收,就如精疲力竭後的白日赤陽消耗,
我們需要的是黑夜月光滋養來放鬆進入夢鄉。

若你從生下來就是忙個不停的小工蜂,從未在社會生產線下崗,
若你從未給自己的人生留白,去體會自然之”道“中的『無用』之大用,
現在所流行的給生命ㄧ次 Gap year(空檔年)
正在招喚你,放下物質匱乏感的束縛,順著無為而為的宇宙之流領悟真空妙有的豐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