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學著把負面的事物以及人物轉化, 使其成為正面的靈性回響。

~「人好比粗燥的木頭,困擾我們的人就是磨砂紙,能讓我們變得平滑。我們可以把那些非常討厭的人視為修行最大的幫助者」

7世紀的印度學者寂天菩薩說過,這個世界充滿了卵石、尖銳的石頭和荊棘。
我們應該如何避免腳趾被扎到呢?
我們是不是要把整個世界都鋪上地毯?

沒有人富到能夠給整個地球鋪上地毯,
但是如果我們拿一片皮革貼在腳底充當鞋子,
就可以走遍世界。

我們不必改變世界和所有人以合乎自己的規格,
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人口,但是只有一個「我」,
我怎麼能夠期待他們完全做我想要做的事呢?
不需要這樣。

只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就可以視那些困擾我們、
並且帶來最大問題的人為最好的朋友——
他們是幫助我們學習和轉化的人。

我曾在南印度見過一位占星學者,我問他:
「我有兩個選擇,回去閉關或創辦尼院。我該怎麼辦?」
他看著我說:「如果你回去閉關,將非常地平靜、和諧、成功感,一切都很好。
如果你創辦尼院,將會有許多衝突、問題、困難。但是兩件事都很好,你自己決定。」 
我想:「趕快回去閉關吧!」

後來我遇見一位天主教神父,我對他提起這件事。
他說:「很顯然,你應該創辦尼院。一直追求寧靜和避免挑戰,有什麼用處呢?」
 他說,我們好比粗燥的木頭,天鵝絨或絲綢不能夠讓我們的邊緣變光滑,
我們需要的是磨砂紙
困擾我們的人就是磨砂紙,能讓我們變得平滑。
如果我們把那些非常討厭的人視為修行最大的幫助者,
就能夠學到很多東西,他們不再是我們的問題,而成為我們的挑戰。

10世紀的孟加拉國學者阿底峽把佛教引介到西藏地區。
阿底峽有一個非常可怕的僕人,他蔑視又不服從阿底峽,總之,他是個大麻煩。
別人問阿底峽應該怎樣對付這個可惡的人,他們提出:「讓他回去,我來照顧你。」

阿底峽說:「你們說什麼?他是我最重要的忍辱老師,他是我身邊最寶貴的人。」

忍辱不代表壓抑,不是把憤怒裝到瓶子裡,也不是以自責的方式對待自己,
它意指擁有一個心,這個心看見,
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自己在今生或前生所造的因,帶來的果。

誰知道我們和找碴的人在過去是什麼關係?
誰知道我們在另一世曾經怎麼樣對待他?
如果我們報復這些人,只是把自己鎖在相同的輪迴中。
我們在今生和來世會一再回放這段影片,
唯一突破這種輪迴的方法,
就是轉變自己的態度。

一定要有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轉化負面狀況的能力,並且用它來修行。
從痛苦中比從快樂中學到更多,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出去尋找痛苦,
絕對不是。

但是當痛苦來臨時,不論它是什麼形式,與其憎恨它並製造出更多痛苦,
不如視它為偉大的成長機會,
脫離平常「他不喜歡我,所以我也不喜歡他」的思考方式,
開始超越這一切,並且用這種方法來打開心房。

佛陀曾說:「如果有人送禮給你,你不接受它,這個禮物屬於誰?」 
弟子回答:「屬於贈送禮物的人。」
於是佛陀說:「嗯,我不接受你無禮的語言,所以它屬於你。 」
我們不必接受它,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心廣大如虛空。
如果你向虛空丟泥巴,泥巴不會染虛空,只會弄髒丟泥巴者的手。

所以,
重點是培養安忍的心量,
並且學著把負面的事物以及人物轉化,
使其成為正面的靈性回響。

文字【丹津.葩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