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不能抹殺掉自己的感情,那要如何表現出不傷害到人的感情呢?

問:
您剛才強調不能抹殺掉感情,表現出真正的自己的重要性。
但是又說考慮別人的愛情欲求和感情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想問,表現出憎惡、憤怒、恨等等的否定性感情,不是會傷害到別人嗎?
要如何表現出不傷害到人的感情呢?要顧慮到兩邊不是很難嗎?


答:
你提出的這個點的確有矛盾。明明是完全相反的事,但因為我語彙不足,重復使用了感情這個詞。為了不要引起混亂我需要整理釐清一次。

前面說到要照著真正的感情表現是指從愛衍生出的感情。
這種感情當然是正面受肯定的,為了做區分稱作為「愛的感情」。
然後從己欲衍生出來的,還有愛和己欲的糾纏衍生出來的否定性感情,稱作是「小我感情」。這兩種感情是用在不同的地方(之後會說明)。
若照著小我感情去表現和行動的話會造成別人的傷害,的確要避開。

不過不管是那一種感情,壓抑住是不會有好事的,只會傷到自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