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我們的內在,有一片「荒漠」

我們的內在,有一片「荒漠」。

在這「荒漠」裏面,一根草也沒有,一滴水也沒有,一朵花也沒有,
一棵樹也沒有,地上全部都是幹的,那是我們內在裏面一個非常饑渴、
匱乏、不足的境界。

假設遇到一個條件不錯的對象,鎖定他之後,就開始配合他,占有他,掌控他,依賴他。

然後想要借著他得到快樂、幸福。
為的是什麽?
是因為自己不敢去面對自己心中的那一座荒漠,那一座荒漠非常的貧瘠。

現在遇到這個人,我把心中的那個荒漠寄托給他,想讓他來豐富我這個沙漠。
今天我有了他,可以暫時忘記我的這一座荒漠。

我這草木不生的沙漠,因為有了他,開始長了一些草出來了。
因為我得到幸福,得到安全感了,所以才需要花那麽大力氣,去配合、占有、掌控他,
我才需要很用力的去做這一切。

我心中的那一座沙漠,多麽的不足,我需要透過這個人,讓我的生命豐盛,
讓我的沙漠裏面有花,讓我的生命有意義,讓我有愛,
因為我愛他,所以我的荒漠裏面有愛……

但在這個過程裏面,他可以感受到我並沒有真的愛他,
因為我害怕失去,所以抓得更緊,他會感受到有人要壓榨綑綁他,
最後勢必會演變成關係的破裂;即使沒有破裂,也會覺得心裏有抗拒,
最後他會覺得他無法呼吸!

每當我失去所擁有的,無論人、事或物的時候,我就被打回那個荒漠,
我才會這麽痛苦、空虛、空洞,因為我無法面對這個荒漠。

當我們不能面對自己時,心裏可能會想,
「如果你每個月給我二十萬的生活費,我就會覺得很安心、很安全,
我就會很快樂;但是你卻只給我兩萬!」
於是我們就會抱怨不已。是不是這樣?

反過來,當我們真的得到二十萬時,會有一種安全感,會有快樂、幸福,
這種快樂、幸福會把我的空虛、空洞、害怕壓下來。

注意一下!我心裏面的空虛、空洞,透過你這樣對待我的時候,
我可以不用去接觸而得以逃開自己的痛苦。

我們一直把別人當做是我們自己。
我投射的是:你給我二十萬,我就幸福,所以我要你這樣做,我要你填補我所需要的!

我們是不是都在做這種事?
我們一直把別人誤以為是自己,然後忘了自己!

忘了自己本來一切俱足,最後我們不再相信,不相信自己本來一切俱足。

在關係中,必需不以恐懼出發來對待,有一些小孩子一出生,也許才幾個月,
他就有恐懼,如果人家搶走他的玩具,或是大人對別的小朋友比較好,
比較冷落他,他也會害怕。
也許我們的生命裏面,我們的細胞裏面,本身就有這個恐懼。

假設我們不知不覺,我們要擺脫它的時候,反而制造障礙,如果它是我們的一部分,
我們為何要消滅它?為何要擺脫它?

我們是不是能夠很單純地覺知它?
在我們的關係當中,不以這個恐懼出發,在關係裏面,不用索愛來對待。
那是不是我們要去覺知到我們的心念?注意到我們的一舉一動?

如此一來,我們跟我們所有關係人可以真正靠近跟交流,而且不用費力。

文字:劉素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