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愛和執著的不同嗎?

問:愛和執著的不同嗎
答:愛一個人時會努力去尊重所愛的人和自己的自由意志。
即使無法和所愛的人在一起也會為了對方的幸福而付出。
執著是思考如何滿足自己比所愛的人的事還要多,所以有侵害對方的自由意志的傾向。
不顧慮對方的意願把對方鎖在自己身旁,強求對方做自己想要的事。
而且盡可能破壞自己認為是競爭對手的人和對方之間的關係。
真正的愛是不把所愛的人當做是自己的私人物品,即使對方有自己所愛的對象也不會感覺不愉快。執著也許會有消失的一天,但是真正的愛是不會消失的。
即使同時對許多人付出愛,但是愛的量並不會所以而減少。
但是執著會讓人誤以為所愛的人對別人付出的愛,是從原本自己會獲得的部份中拿走的。
著的人會要求和強迫對方付出感情,和付出對自己的回報。
只想著如何要求和獲得,在付出時會想著付出的價值,然後要求對方回報和自己付出等值的回報。執著讓人侵害自己的自由意志,強迫自己做出自己原本不想做的事。
真實的愛是無條件的付出、不被感情拘束、不強迫對方、不求回報。


問:可以舉個例子給我聽嗎?
答:好的。假如有兩個愛鳥人士變成朋友。
其中一個人把鳥養在有冷氣的房間和鍍金的籠子裡,並且給與高級飼料和充足的飲水,定期的帶去獸醫做檢查。另一個人只是帶著飼料去公園,當小鳥停在自己面前時摸摸牠,受傷不能飛時照顧牠。
第一個人說:「我有很愛護小鳥耶,我花了很多錢讓牠們得到野生生活享受不到的舒適。但每次小鳥都會生病,即使我花了很多錢在藥和獸醫上,他們也會很快就死了。真是太讓我難過了。到底要怎麼辦才好呢?」
另一個人說:「我照顧的小鳥都不是我的,牠們沒有被關在籠子裡生活在大自然中。小鳥會願意跟我相處不是因為關在籠子裡出不去,而是牠們自願這樣做的。所以我覺得很幸福。我很高興能看到小鳥能自由地飛翔,照著自己的意願行動。你的小鳥因為得不到自由悲傷死去的。打開籠子讓牠自由地飛翔的話,牠會得到自由而幸福,會活下去的。」
第一個人聽了後說:「打開籠子的話牠會逃走,就再也見不到了耶。」
另一個人說:「如果小鳥跑走了表示你違背牠的意願把牠關起來,所以牠想要離開隸屬於你的掌控才會不回來。我的小鳥因為知道自己可以自由地來找我,所以不會逃走喔。而且一看到我到公園時,會馬上飛過來包圍著我停到我的肩膀上。」
第一個人說:「這正是我想要的。我想得到小鳥的喜歡。」
另一個人則回答說:「你若強迫牠們的話一定沒辦法做到的。你做的事是在彌補小鳥,因為牠們得不到最想要的自由,所以在給與牠們舒適感。小鳥想要自由地飛翔,真正愛牠們的話要給他們自由地活動。」

問:那一個人是愛小鳥的人,那一個人是執著小鳥的人呢?
答:把小鳥關在籠子的人是執著的人,讓小鳥自由活動的人是愛小鳥的人。


問:舉個人的例子給我聽嗎?
答:當小孩長大時,會因開始戀愛或離開家裡去外地讀書工作等理由想要獨立出去。
這時母親出現了想把小孩留在自己身邊的執著心。
她強力的主張自己的欲求,不願意尊重小孩想要獨立建立自己人生的意念。
若不如所願就會覺得心理受傷,說:「小孩並不愛我」。
不只強求小孩留在自己身邊還讓小孩覺得有罪惡感。
也有父親的執著是要求小孩從事某種行業或是學習某種專門知識,若不聽話就剝奪繼承家產的權力。還有的執著是指定戀愛對象能穿和不能穿的衣服,應該要在幾點離開家和回到家,或是可以相處和不能相處的人。
這種假面愛情是執著,如同把執著對象關進牢房裡而自己是牢房的監督人,就像把小鳥關進籠子裡的人一樣因執著而痛苦。自己無法幸福的生活下去,也不讓對方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