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你應竭盡所能的終生懺悔業障

你應竭盡所能的終生懺悔業障

有人說:“我已經念完了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業障應該清淨了很多吧,現在業障應該不重了吧。”想知道自己業障的輕重,其實並不需要到處找人打卦觀察。

自己業障旳輕重

若想了知自相續的罪障是輕是重,只要反觀自心就很清楚:
有的人嗔恨心很重,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
有的人貪欲心很重,一點金錢財物就會斤斤計較,耿耿於懷;
有的人一上座觀修就容易昏沉睡眠,散亂心很重,而在講無聊之事的時候卻非常清明,這就是罪障深重的表現。

如果修行人很容易生起信心、出離心、菩提心等功德和驗相,這說明他的罪障很輕;而如果很難生起這些驗相,煩惱卻非常多,則說明他的罪障很重。

這個罪障並不是一個有顏色、有相狀的實有所在,但它卻能夠障礙我們的修行,如果不把它淨除,就會引生諸多過患。

淨除業障極為要

所以,現在要做的事,就是把自心水晶鏡上的障塵淨除。你越是淨除得徹底,修法就越相應。不斷地去淨除,等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再修什麼法,當即就能現前,就會非常快地出現效果。

就像當年無著菩薩示現被業障障蔽,雖然在雞足山閉關苦修了十二年,卻沒有獲得絲毫驗相,之後因為下山見到一條母狗,生起了大悲心,當下業障淨除,才最終見到了彌勒菩薩。

《萬善同歸集》引用《高僧傳》記載:往昔曇策大師嚴淨道場,專修懺悔,後來見到七佛現身對他授記說:“汝罪已滅,於賢劫中成佛號普明如來。”

南嶽慧思禪師勤修“方等懺”,後來夢見四十九位印度聖僧叫他重新受戒,之後更加精進苦修,能徹見三生之事,剛一靠牆頓然開悟。

智者大師也是在大蘇山通過修“法華懺儀”而最終證得旋陀羅尼,辯才無礙,成就無量功德。

雖然在如來藏的本性中不存在遮蔽證悟的垢障,好比水晶鏡本身不是塵垢,但在顯現中無明垢障就能遮蔽心性光明,使眾生難以現前暫時和究竟的地道功德。因此,精勤髮露懺悔淨除垢障極為重要。

大德的示現

以前法王如意寶每天都說:“我業力很深重,一定要好好懺悔!”法王如意寶的證悟境界是我們望塵莫及的,但顯現上也如是重視懺悔業障。

以前還有一位大德帝察活佛,他從小一直沒有間斷聞思,在特殊的年代也每天偷偷地閱讀經文。但到了晚年,他只要看見一位高僧大德,就會祈請說:“我業障非常深重,雖然在不斷地懺悔,但您可不可以經常加持我,千萬不要讓我墮入惡趣?太可怕了!”他真的從內心害怕墮入惡趣。

有些人說:“我已經念完了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或者念了一些百字明,不需要再懺悔業障了,我都已經清淨完了。”其實雖然我們念了一些咒,但是觀察我們每天的身、口、意,很多都是在不斷造業。

祖師大德都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一定要好好懺悔業障,而且遇到殊勝對境的時候也說“一定要加持我不要墮入惡趣”,其實這也是為了提醒後得弟子重視懺悔。

但是現在很多人說:“墮惡趣就墮惡趣吧,有什麼了不起!”其實這種想法非常愚癡,知道自己錯了就應該努力精進地懺悔。

諸多高僧大德都如是精勤地懺悔業障,最後才獲得成就,作為凡夫我們更應該竭盡所能,將無始以來的業障垢塵徹底懺悔清淨。

文章來源 ~整理自菩提洲網站 >普賢講堂《開顯解脫道》講記 第74課 業障未淨之過患01慧持法師講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