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人為了什麼 而活著?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人為了什麼 而活著?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春節期間,我休假。
一位養老院的奶奶聽不到我的節目,急了,到處找,
打了十幾通電話到我們台。

主管派了個記者去看,才知道奶奶 80 多歲了,
身體很不好,需要不間斷吸氧,
視力幾乎喪失,我的節目是她絕大部分的精神食糧。
她十分艱難地給我錄了一段影片,
講聽不到我的節目多著急多難過,
我看了影片,由衷感動。

確切說,不止感動,
還有深深的榮光、豪邁、價值感,
那一天我都覺得蕩氣迴腸,
因為知道自己被需要。
這種 「我有用」 的價值感,
是豪車鑽戒二環內的房子都換不來的。

繼續看下去...

人為什麼活著:

因為被需要
我早年曾經和鳳凰衛視的記者一起深入走訪了 12 個自殺未遂的人,
去探究他們的心理軌跡,這些人,都是在一念之間放棄了死亡。
令人唏噓的是,是同一個原因讓他們在生死之間折返,
那就是:
想到了需要他們的人,放心不下,所以不忍走。
這些曾直面過生死的人,對於 「人為什麼活著」這個深刻的哲學問題,
都有共同而明確的答案:因為被需要。

因為「利他心」,人類才得以延續
人天生有利他心,這是人類作為一個種群得以延續的重要條件。
這種利他心,有兩個層級,

一種是「我必須」——
我的孩子那麼小,不能沒有媽媽,所以我必須好好活著,照顧他;

一種是「我願意」——
乞討的孩子太可憐,我買一碗麵給他,看他津津有味吃下去,我很開心。
前一種是低層次的利他,讓人「不得不」活著,不敢輕易去死;
後一種是最高級的利他,讓人閃閃發光地活著,暢快盡興。

人生最快樂的,就是發現自己有價值、被需要
網上有個關於「陌生人哪些瞬間溫暖了你」的文章,
網友的回覆,真的特別暖:
「我還有十分鐘上船,計程車司機因為不知道港口在哪,
大冬天在滿是車輛的街上跑著向行人問路,生怕我趕不上船。」
「半夜自己一個人叫車回家,與陌生的男司機一路沒說話,戰戰兢兢,
下車時司機說小心路滑,然後開著車燈一直到我走進樓道門,
所有的害怕都消失了,很暖。」
「我,一個女孩,晚上坐電梯,後面還有兩個喝得醉醺醺的男人一起等電梯,
電梯開了,我進去,問他們怎麼不進來,他們說我們喝多了,怕嚇著你,還是等下次吧。」
還有,下雨了,工人沒地方避雨,路過的開車小伙子看見後,
主動邀請他上車避雨,工人怕自己弄髒他的車,
也擔心自己的工具被人拿走,婉拒上車,小伙子就和他一起坐在後備箱避雨。
多好,這世界有這麼多這麼好的人,也正是這些美好的人,讓整個世界都變好了。

幫助他人,心裡會是快樂的
而我特別相信,那個和工人一起避雨的小伙子、那個幫姑娘趕上了船的司機、
他們轉身開車繼續上路的時候,心裡一定是快樂的。
最讓人快樂的,就是發現自己的生命有價值、被需要,
為自己活著是小我、是獨樂,
而為他人,是眾樂、是極樂。

活在這世上的終極答案:
是當個溫暖的人並被人需要,大家都想做好人,
可是似乎並不知道從何下手。
其實每個人的價值和能力都不一樣,你不用跟別人做一樣的事,
只要你用你能做的去愛別人就好了。
沒有那麼多老人找不到家,也沒有那麼多老奶奶過不去馬路,
做好人做好事不必刻意為之,我們只要力所能及的把身邊出現的小事做好,就好。
給陌生的女孩多開一會兒車燈,照亮她回家的路;
給第一次登台表演的孩子真誠地鼓掌;
遇到冬夜裡賣水果的老人,多買點;
遇到問路的外地人,詳細點告訴他;
不欺壓無力反抗的人;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當你竭盡所能去貢獻自己的價值,

當你努力去做溫暖的人做美好的事,
當你被很多身邊人或者陌生人需要,
相信我,你一定會發現活著是快樂的事,
也會找「人為什麼活著」的終極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