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一念行者】修行的奧秘 2020-07-08

問:觀照是不是可以這樣譬喻:
就像我的靈魂出體,可以在一個更大的空間範圍內,覺知著“我”的身體及周圍的一切。


“觀照”是你的“本性”在發揮它的自然作用,
它是實際的、自然的、時刻在發生的,
絲毫沒有半點玄學的味道。

在你的本體應用裡,你可以認識到,
沒有靈魂可以出體,沒有可以出體的靈魂,沒有一物來去身心之中。
有的是,本來之性恆照一切,猶如大圓鏡廣照四天下。

當你明白本性,即以本性見聞覺知,
而不是再誤以為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見聞覺知。
那時你坐在認知的源頭,以本體感知六根、六塵、六識等十八界一切。

在沒認識到本性以前,人們以這具肉身為我的身體,
以這顆能夠思維推求的意識之識為我的心。
但當你認識到自己的本性,你即以自己的本性為身為心,
這身心是一個東西,不再是兩個。

為區別於普通人所謂的身心,這個可以叫作大心大身。
可以說,眾生是擁有小心小身的人,諸佛菩薩是擁有大心大身的人;
諸佛菩薩是大心眾生大身眾生,我們是小心眾生小身眾生。

眾生與諸佛的不同,在於以什麼為身為心。
身心不同,便有眾生與佛的差別。

諸佛是以大心見聞覺知,以大身存人立世。
眾生則不同,以肉身為我身,以思維推求之分別意識為我心。

後者成住壞空,故有生滅,是生死眾生;
前者常樂我淨,不生不滅,故為無量壽佛,無量壽菩薩。

真修行上道,以覺悟本性為開始。
見本性,用本性,以本性存身存命,是為真修行。
本性者,本有之大身,本來之大心,能據大身,是大心,我說是大人,真修行者。

道友,識取你本性,然後為見、為聞,為覺、為知。
如此,是真觀照。來,如此觀照。
如此觀照是名直心,十方諸佛皆以此心而成佛道,真實不虛。

據大身,是大心,為大人,作大用,是修行的奧秘。

凡人會得此奧秘,進入此奧秘,我說與十方三世諸佛同一佛道。
走相同的路,是相同的人。
道友,踏入此途,名為學佛,
是佛家人,才佛家人。



一念行者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