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一念行者】願我們皆得清淨法眼 2020-07-20

有這樣一個故事:

某山頂建了一所廟宇,廟宇建好後,人們選擇了一塊巨石,
一部分用來做了廟裡的佛像,另一部分做了門前的台階。

此後,前來朝拜的人絡繹不絕,香火極旺。
每個前來朝拜的人,都踩著石階,到大殿裡拜佛。

一天,台階對佛像說:“你我本都來自一塊石頭,為什麼他們要踩著我而朝拜你?
為什麼你高高在上,受人尊敬,而我卻曲伏在下,被人踐踏?”

佛像笑了笑說:“你知道嗎?你成為自己只經歷了幾刀,而我卻經歷了千刀萬剮。”


當你讀到這則故事時,你有什麼感想?故事還有沒有新的說法?
當我聽完這則故事時,我卻聽到石佛繼續對台階說——

“你每天看到那些來朝拜我的人,又是給我獻花,又是對著我禮拜,你知道嗎?
那些朝拜我的人並非真的朝拜我,他們朝拜的是他們心中關於我的故事。
他們的故事給他們的故事磕頭,他們的信仰給他們的信仰禮拜,
我只不過是個藉口罷了。
你知道嗎?
他們放在我面前的鮮花,多數也並非衝著我的,
而是衝著他們心中想要的東西的。”石佛說到。

石佛又對台階說:“他們腳踏你,也並非有意踩著你,
他們的行為並不針對你,只不過你恰巧在那兒罷了。”


是的,生活中我們不也是這樣嗎?

被朝拜的人,如果看不清,朝拜的人並非真的朝拜的是他,
他就會沾沾自喜,自我陶醉,最終被自釀的虛妄之酒迷醉,
飄飄然,忘乎所以,偏離真實、清醒,掉進一個大夢里而不自知。

處人之下,被踩的人,如果看不清,踩他的人並非有意而為,
或,即使有意而為,他們針對也並非真實的他,
他就會義憤填膺,或自傷自擂,掉進嗔火林,或陷進無明坑而不自覺。

正是這樣:任何因外人而自陶自醉或自傷自擂的人,
都陷入了一個不清醒的故事,他們沒有看見諸法的實相。

先是沒有看見別人的夢,自己的真實體;
然後是沒有看見自己的夢,別人的真實體。

願我們皆得清淨法眼,看見一切真實體和諸幻象。

南無阿彌陀佛,一念行者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