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一念行者】通往老師的途徑

世界上有許多演說家或宗教師父,他們之中,如果不是妄想家,就是傻瓜
——因為他們老想推銷自己的真理。

他們把真理當成自己所發現的珍寶,想介紹給別人;
事實上,人類以為的金子,只是天地的沙子。

我曾經就犯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傻,充當了妄想家又充當了傻瓜,
我熱衷於推銷自己發現的真理。

我發現我在販賣存在的真理
——我是個真理的小偷、販子,我卻很得意。

我拿來存在的作品充當自己的,我很傻地向別人顯示我的智慧。
我哪裡有什麼智慧?
我的智慧都是從存在那兒借來的。
顯示我是智慧的,那正是我所做的最蠢事。

世界並不需要演說家或教導者,倒是更需要傾聽者。
每個人的心都想做別人的老師,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學生比成為一名老師更難。
每個人——我們不關心你說什麼,我們只關心自己想說什麼,誰想听你說什麼?

傻瓜,最應該聽你說話的,是你自己。
心總是想當別人的老師,從來不甘心做個傾聽的學生。

事實上只有一個誠實肯當學生的人,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老師。
好為人師使我們總是對別人的行為指指點點,而對我們自己在做什麼一無所知。

我過去一直犯著這樣的毛病。
無知使你扮演老師,知知使你成為真正的學生。
而成為學生是成為老師的途徑。

自我是位偉大的教育家
——自從它登上自己的歷史舞台,它就開始尋找它的學生。
自我不能過不教育人的日子,因為那樣會顯得它無用。

當我認識到這點,一段時間裡,我的心開始真正邁向寧靜之路。
從前的知識、文字和聰明,導致了我的愚笨,我開始捨棄它們而安心過一無所知的日子。

捨棄“我知道”和完全熱愛“未知”,是種多麼美好的生活。

像個農夫一樣的吃飯、睡覺,
像個孩子一樣的工作遊戲,生活變得簡單而甘美。

我不再認識字,雖然我在使用字;
我說話時雖然也還在使用概念,但我沒有了概念
——我在知識、邏輯和信念之外存活。

了悟到這點讓我解放、自由和無限,我在進入一種沒有限制的生活。

自由,就是從了悟並實踐這一認識開始的,那才是心真正旅程的開始。

不做別人的老師,才有可能做自己的老師;
做了自己的老師,才有可能成為別人的學生;
而成了別人的學生——那才真正邁入成為老師的途徑。

事實上,一個決心成為學生的人,或一個真正成為了學生的人,
他不可能再和老師有關了。

他只是在使用眾人的概念,來講他所了解到的宇宙的故事而已。
他從此不可能再是一個佈道和說法的人,他只是一個講故事的旅行者。

我們給別人的建議,常常正是我們自己要實踐的課程;
我們要教導別人的話,常是我們自己的心要冷靜下來聆聽的;
我們對別人的指責,那常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誰聽你的教導、建議或指責?你自己才是那問題的源頭。

心一直想釋放,心不想接收,所以如果遇不到準備好聆聽的人,你的話多數是白說。

多說話的人必遇到更多的碰撞,話就像箭,你射出的越多——那反折過來的就越多。

了解到這點的人,大都停止了他“說”的行動,
或者只說更少的話,或者換用更加不需要聽眾的方式去說。

了解到有敵人存在的箭,總不斷的往外射,
了解到“敵人就是自己”的人,收了他的弓。

教導的人,就是那個該被教導的人,
指責的人的指責,應該倒過來指向他自己,
你建議的執行者,應該是你自己……

如果了解了這些
——誰還想再做大師、教練、或一個學問豐富的人?

天下沒有聽眾,除了有覺悟的人出現。

世間到處都是聾子,但卻到處都是演說家和教導者,
這是個顛倒的世界,說法者比行法者多一萬倍。

我曾經就是那樣一位
——我曾經跳上佛陀表演的舞台去表演,像卓別林表演他想表演的任何一個角色一樣,
我在那樣的夢裡沉醉了許久,直到意識到這些並回落下來。

沒有了“說”、“教導”、“建議”……的願望,這才是真正安靜的開始。

心不再想做老師時,它首度成為真正的學生
——真正的學生意味著完全的開放,因為完全開放,它超越了所有的老師。

完全開放的心
——就大像大海一樣,它接受來自四面八方萬川水流,
因為這,心成為海一樣的存在;
因為這,它變成了無限、無量、無窮、無上、無極等。

對於沒有開放的心
——它是一個邊界的蓄水庫、即便它再大,概念是它的壩,信念是它固定的入水之道,
即便那入水之道再多、再寬,但它仍然有限。

老師的心只是一個水庫,惟有學生的心才是海,
因為老師的心有壩,而學生的心無邊沿。

一個真正的老師是學生式的
但他與學生的不同是,他不再發問了,
他沒有任何的疑問,即使他對一些事情並不知道。

而一個普通的學生,
則意味著他有求知欲,他有很多問題、疑問,他想尋找答案。

而一個真正的老師是學生式的,
但他不再有任何疑問、他不再發問……他完全接受那不知道的狀態。

有很多學生是老師式的,
雖然他們謙卑、他們善於學習,但他們的目標是想成為老師。
他們去詢問——他們想拿到更多的答案
……他們想拿到答案之後,給那另外的不知道答案的人,以顯示他們就是老師。

真正的學生,從來不想做老師
他想一直呆在學生角度裡——甚至他連自己是“學生”這個意識都沒有。
他是一個無念的人,那無念並非說他沒有念頭,
而是他不持有僵持的概念,他沒有深信不疑的信念。

我了解到沒有形態的心如此美好,我願望我有那樣一顆心。

沒有形態的心,像水一樣的流動,像水一樣潺緩或有激情,像水一樣柔軟。
沒有形態的心,呈現一萬種形態,它根據需要而現形它自己。
沒有形態的心,像水一樣不具攻擊性,但它一旦想要摧毀某種存在它具有巨大的能量。

因為每滴水都沒有自我,所以它們會聚起來才有一個強大的、柔軟的、不可抵擋的“自我”
——那聚合的無數量的空性無我!

念是水滴,心是巨海,一旦它聚念成流,因流成洪
——其力量可想而知!

心的力量,就是念流的力量,它是內在之河和內在洪流的力量。

我愛“心”,它是我的老師,它教導我多無邊無量的知識;
當我成為了學生時,心就成了我的教授
——它在以一個大學教授的學資,教授我這一個小學生。

“頭腦”沒有認識到這點時,它非常狂大,它以為它是大學教授;
當它認識到這點時,它就請“心”來作它的教授——事實上,“心”正是博士、它無所不知。

宇宙是一座學校,心是教授,頭腦是學生
——但頭腦主義常常以為它是教授,而一切眾生都是它的學生。

狂妄的頂點,就是愚蠢的頂點,頭腦常常去做這件事。

佛說,我從眾生中來,所以我就是眾生。
呣,我也從過去的痛苦、混亂、壓抑之中來,所以我了解痛苦、混亂、壓抑是什麼
——我了解一顆不清晰的心的生活。

當一個人說他很痛苦、壓抑或混亂時,
我知道他在講什麼,我了解那個故事,因為我曾經也那樣過。

我了解心的各種情況,因為我的心,就曾生活在那程式情況下。

當有人想突顯自己時,我知道他在經歷一種什麼樣的狀況,我了解他並接受他;
當他想隱藏自己時,我也知道他的心在遭遇什麼……因為這一切我自己也曾經歷過。

心所創造或經歷的故事,從來都是大同小異的,因為世界上沒有多顆心,只有一顆。
心所創造或經歷的故事,細節也許少有不同,但主題大都一致。
因此,了解一人心,便了解千萬人心——我和你有什麼不同?

一切都是我,從我的心裡向外望去,怎麼可能看到真正的別人?
那只不過是千百萬個不同的“我”而已。

當我批評你時,我知道那是我在批評我自己;
當我熱愛你時,我知道我是在愛我自己。

你,只是我看見自己的機會,
所有的“你”,都只是我心這台投影儀的影幕
——你的存在,只不過是讓我把自己的樣子投射到外面,被我自己看見。

我知道,無論我討厭你還是我喜歡你,那都不是針對你
——那實質是針對我自己。

從我出生那天開始,我一直在針對我自己做著一切,而你
——一切的你——父母、老師、小孩、朋友、同事、敵人
——那只不過是面壁獨思的“壁”。

面對一切耳朵,我一直在自言自語;
面對萬眾,我一直熟視無睹
……我自言自語,是因為我說的話,原來該我自己聽到;
……而我熟視無睹,是因為我根本就不關心他人。

我眼前走來走去的只是千百萬個“我”,
被命名為不同名字的“我”、看起來是不同形態的“我”
——確切的說,哪有真正的他人?

我就是宇宙——針對我來說——它確實是那樣。

一切我所見到的“有”,都在我的宇宙體系內
——都是“我”的不同形式存在;我怎麼可能看見別人的宇宙或別的宇宙,那根本不可能。

我看一切必須透過我的心,
而從“我的心”中看去,怎麼可能看到真正的它物、別人?

沒有任何一個人,曾經看見過真正的它物、他人
——一切只不過是他自己心的不同樣式。

你的世界裡,不可能有不是你的人存在,
你也從來沒看見過一個你自己之外的他人
——了解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能停止你對自己的傷害。

你自己就是宇宙,宇宙裡缺什麼?
它什麼也不缺,發現這是你認識到自己圓滿的日子。

對自己滿意時,你開始對他人滿意;
停止傷害自己的時刻,你放下了指向他人的武器
——不管那武器是什麼,仇恨、憤怒、生氣、愛或認同等。

認識到自己的宇宙從來都是絕對足夠的,
這讓你停止因匱乏而造成努力。

望見到這個覺悟的世界,使你的心有了要去的方向,
而真正把心推向那個世界的,卻是你對自己的念頭或信念做功課,才能達成的。

因此,
開悟在沒有做到完全活出來之前,毫無意義的,
更重要的是把那個開悟的境界,活出來。

因此,
開悟並沒有你想像的價值,讓“功課”帶你去那裡才更有意義。

在我沒有遇到拜倫凱蒂的功課之前,
我依著自己的悟性,直接跳到那個洞破的“境界”裡去了,但是這並沒有用
——雖然好像看起來我像是開悟了,

我了解一切開悟者了解的事,但這沒有用
——我仍然會有塵世的痛苦、混亂或迷茫,
我不得不再次退回來,使用凱蒂的功課方法,
一個一個的去做自己的念頭、調查那些內在的信念,
一步一步到達開悟的境界,才更有意義,
憑藉悟性,我“飛”了過去沒用
——我節省的“時間”必須重新返折回來,老老實實的做功課。

佛說的“業”,只是信念的力量
——長期、深信某些念頭的結果,
而“共業”,就是集體信念的力量
——那共同相信某些信念的結果使然。

要打破業或輪迴,凱蒂的功課方法最好、最直接和最有力的方法。

因此,凱蒂的功課方法有必要讓每個佛教徒知道或練習使用,
它比念經、持咒、坐禪、布施等等到達自由解脫快速多了。

對於自由解脫,別的大師只把手指指向月亮,
而凱蒂給你了具體到達月亮之旁的道路和台階。

從實際意義來看,凱蒂是教導精神解脫的整個人類少有的最棒的老師之一。

她是位值得被介紹的人。
她的智慧之光將遍布全球,它將照耀無數和她相距遙遠從不認識她的人。


安靜的老師並非不說話,他只不再發出噪音
——安靜的老師成了一架樂器,
如果你按它的鍵,它就發出美妙的樂聲;
如果你不動它,它給你以無限的寧靜。

一架鋼琴從來不會自己唱歌,雖然它的里面有無數美妙的曲子。
你需要它時,它給你你所想要的;
你不需要它時,它永遠也不會打擾你。

一位真正的成道者,
它的心就是那完美的樂器
——它裡面隱藏無限無量之樂。
樂器沒有自己的心,你的心就是它的心
——它唱你想唱的歌

聖人們都那樣,它唱你想唱的歌。
樂器不可能詛咒你的敵人,它發出戰鬥的音調
——那是你聲音的反映。

一架樂器是個完全的服務者,它百分之百的傳達你的心聲,
你的心給它什麼它就如實地反映什麼。
你透過它完成你心的願望,它完全配合你的工作。

一架琴的品質就是一個成道者的品質,它的心就是那完美的樂器。

如果你活出了你的開悟,你就是它
——那富藏無限音樂、又寧靜無比的琴。

有很多所謂的宗教大師只是青蛙,
這種水陸兩棲的動物整日鼓著肚子唱歌,宣講他們的真理
……他們完全不是琴,他們不是樂師。

呣,這樣的人很多,他們只是台錄音機
——他們要么錄製別人的聲音,要么錄製所謂神的聲音反複播放,但這有什麼價值呢?

他們即沒有活出他們自己的理論,也不能真正導致別人成道。

他們只不過打著神的名義,來做他們的生意而已。

他們只是心靈的生意人
——憑著那他們賺夠足夠的名聲、權力或金錢。

他們沒有琴、沒有樂器的品質,他們是夏天的青蛙。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