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儀式感的重要性

儀式感的重要性

人的一生很短,當我們回首過去的時光,那些留在記憶裡的美好,往往都是一些很小的有些“儀式感”的閃光細節,例如童年某次考試後的獎賞、某一次父母特別用心的陪伴,等等。

愛情也是如此。

儀式感簡直是愛情中的春藥。
戀愛時的一次次約會與表白,一次精心策劃的驚喜,一場為愛行走千里的勇氣,某一次轟轟烈烈的吵架與復合,求婚時的單膝跪地,結婚時的深情承諾……這些因彼此而存在的獨一無二的儀式,使對方在自己心目中與萬萬人區分開來,顯得獨特而不可替代,直接喚起和加深了彼此“愛”的感受。

相對於男人,女人似乎天生更情感細膩,更容易迷戀愛情中的“浪漫”。

其實,女人所嚮往的浪漫,不過是那些浪漫的儀式背後,那份被珍惜、被重視、被深情以待的愛。

人們都知道,沒有愛的婚姻很難幸福。卻很少有人會認識到,只有愛卻沒有樂趣的婚姻,也很難幸福。

而有一定儀式感的婚姻,可以為婚姻注入樂趣,對抗生活中的消極。

《小王子》裡說,儀式是什麼?
儀式是經常被遺忘的事情。
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村上春樹說:
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是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喝牛奶時,你特意替我擦掉嘴邊的白泡沫,是儀式。
出門時,你特意把我的領帶給調整好,是儀式。
走路時,你特意蹲下來幫我係好鞋帶,是儀式。
逛街時,你特意記得我喜歡的衣服買來送給我,是儀式。
別人生日你切蛋糕下去的第一刀是儀式,拆掉新書的塑料包裝也是儀式。
其實儀式就是把本來單調普通的事情,變得不一樣。
儀式是讓我們對所在意的事情,懷有敬畏心理。


婚姻的銀行,你儲蓄的多,還是支取的多?
對前來做婚姻諮詢的朋友,我時常打的一個比喻是,如果把婚姻當作一個銀行賬戶,看看你的賬戶,你主動儲蓄了多少,一路支取了多少,現在還剩下多少?

戀愛時的刻骨銘心和彼此的心靈共振,是一份大的儲蓄;
戀愛時許多浪漫的小細節,是許多次小的儲蓄;
一場用心策劃的婚禮,是儲蓄;
一次美好的二人旅行,是儲蓄;
生病時的細心呵護,是儲蓄;
遭遇不幸時的不離不棄,是儲蓄;
婚後的彼此體貼和包容,是儲蓄;

婚後婆媳問題和孩子教育問題的拉扯,是一次次的感情支取;
老婆生孩子時老公不回來陪伴,是支取;
老公工作應酬被老婆抱怨,是支取;
工作時間多,陪伴家人時間少,是支取;
一方獨自承擔養育孩子的辛苦,是支取;
一次提及離婚的爭吵,是一次大的支取;
長期冷漠或沒有性生活,是支取;
總是不肯改變自己,卻總期待對方改變,是許多無聲無息的支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