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淺談布施之二讀後感─林隆國

淺談布施之二讀後感林隆國

故事中,老婆婆施油點燈,出自真誠,故燈亮如明,另一故事則因布施,無畏施而由雞轉為人身,故布施的功德是種福田的最好之方法。

佛陀於布施經說:大富的人是由布施而來。所謂有捨有得,不捨不得。施不僅可消除現世罪業,也增長諸種福慧,圓成殊善根。布施的故事,我曾見過一篇,在此分享給大眾。內容如下:佛陀的弟子-加占延尊者前往阿盤提國宣揚佛法後,在途中,看到一個婦人手拿著一隻水瓶,坐在河邊嚎啕大哭,那哭聲顯得十分悲傷。

尊者目睹這幕情景,更是感到難過,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上前問她:「什麼事情使你這麼傷心啊!」婦人回答:「你是沒辦法解決我的難題的,你看世間多麼不公平,有錢的人那麼有錢,貧窮的人卻那麼貧窮。我是一個苦命的窮人,我被貧窮折磨得不想活了!」婦人哭哭啼啼的說完,起身要往河裡跳,尊者一個箭步上前把她拉住。安慰她說:「有錢的人也不一定就快樂。你看那些家財萬貫的人,住著寬廣豪華的宅子,穿著綾縷綢緞,吃著山珍海味,有奴僕供他使喚,照理說應該很快活才是,可是,果真如此嗎?他們照樣不快樂。因為, 他們始終不滿足,有了錢還想更有錢,成天想著如何再賺更多的錢,又擔心小偷或強盜,不曉得什麼時候會來搶他的錢。因此,做人,只要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就好,貧窮,那值得悲傷呢!」

婦人耐心聽完尊者這番大道理,還是不能心平氣和,啜泣著說:「你是出家人,你看得開,我們凡俗的人可看不開。你可知道,我是此地一個大富豪的奴隸,我經年累月,不眠不休的工作,穿不暖,吃不好,沒有行動的自由,而我那沒良心的主人還不滿足,兇惡殘暴,我們做事稍有差錯,往往拳打腳踢,沒有一點同悄心,叫我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今天我之所以慘遭做奴隸的痛苦都是貧窮所致,因為,如果我家不貧窮,我父母也不會把我賣給人家做奴隸!」

尊者也覺得婦人講得有道理,心中滿懷憐憫,但也只能用真理開導她:「我很同情你的遭遇,可是,你的命運顯然如此,也不用太悲傷,現在,我教你一個脫離貧窮和發財的方法!這個方法很簡單,你既然為貧窮所苦,你就把貧窮給人家!」「貧窮怎麼賣給人家?我從來沒有聽過,再說,誰要買貧窮呢?」尊者的說法是有點玄,把婦人給搞糊塗了。「賣給我,我要買。尊者一本正經的說。「雖然你說要買貧窮,但是我卻不曉得怎麼個賣法。」「布施,盡你所能不斷的布施!」尊者斬釘截鐵的說:「你要知道人之所以有富貴和貧窮不同的命運,都是因為前世所造的業不同所致。今世富貴的人,是因為他前世有布施與積德,今世貧窮的人,是因為他前世沒有布施與積德,因此,布施和積德是賣貧買富的好方法!」

婦人聽了,恍然大悟,心情也開朗多了,知道今世之貧窮是因為自己前世沒有布施和積德的緣故,不能怨天尤人。現在,她明白了致富之道,婦人從此以後遵行尊者給她的開示,隨時隨地勤勉的布施,後來,以布施的功德往生忉利天亨受福報,離苦得樂。

總之,一個人的窮通禍福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由於自己前世所造的業力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