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談四念處  楊正


談四念處  楊正

  釋迦牟尼佛將要涅盤時,阿難尊者請示佛陀說:「世尊,您住世時,我等門徒都依止於您安住;如您入滅後,我等將如何安住?」

  佛陀說:「要以四念處為安住。」

  何為四念處?

一、觀身不淨:男眾或女眾概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的,人身七孔九竅時

  時滲溢臭皮囊臭味,雖傾國美女塗香水施脂粉亦難掩體內散發臭氣,尤

  以來茹素之食肉暈者更甚,人三天不沐浴即發臭,一口氣不上來就死去

  ;而死亡剎那,魂魄離屍時如雪山崩坍,痛苦遺憾且嗔恨無奈,但可嘆

  眾生偏甘為這假體做奴才。因而發心修行者應觀肉身之不潔淨,切莫貪

  執假體肉身,趕緊借假修真,珍惜假體中精氣神三寶,切莫像貪花好色

  之徒四處沾花惹草,損耗精氣又折壽,且造下淫亂業因。利用剩餘生命

  ,煉汞鉛調爐採丹(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除可延長壽命

  身強體健外,來日歸空時凝聚魂魄,不致墮落陰司,有朝一日修成三花

  聚頂五氣朝元之境界,將可成就無上之道果。

二、觀受是苦:肉身為物質,遲早會告別塵世,而我們寄寓身中意識之六根

  感受外境六塵,經由末那七識及阿賴耶八識的業果召煥驅使造諸惡業,

  將會越陷越痛苦的。諸如耳根突然聽到別人臭罵,就心生怒恨(未修行

  者)而回罵,這會傷到肝臟,甚有揮刀砍殺致死傷而鎯鐺入獄,並種下

  不得人緣的惡因;眼觀美女竟意亂情迷,癡心追求不遂而失(單)戀,

  這會傷到脾臟而不思茶飯;肉食飢思食寒思衣,便努力賺錢以求溫飽,

  苟有不順意就起貪盜心,於焉造業。故而應認知色受想行識五陰,對人

  們精神上是很痛苦的,老子曰:「吾所以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

  ,吾有何患?」細加體悟之。

三、觀心無常:人心是多變的,眾生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是起伏不定的。昨

  日得意就喜上眉梢,今日失意卻頓足捶胸而怒不可遏;平日親朋好友感

  情融洽,突因意見相左即斷絕往來;恩愛夫妻因對方瑣事而鬧分離;兄

  弟和睦相處,竟為錢財而反目成仇。故而學道者應以平等心,忍辱心視

  之,勿陷入七情之窠臼中而痛苦不能自拔,六祖曰:「菩提自性本是清

  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四、觀法無我:眾生為了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為了自我的三餐,為

  了我的家眷衣食,為了我的財富能與日俱增,為了我的社會名望地位,

  為了一切一切的「我」,成為假我的奴隸作繭自縛,損耗精氣神三寶而

  積勞成疾,甚至積惡滿盈釀成地獄客成員之一。故而吾人應看淡我,看

  開我,儘速發心修行,鞭策自我,行功立德,發願往生極樂淨土,期遠

  離萬丈紅塵之五濁惡世。

  佛陀慈悲的告誡,是修行者的座右銘,二六時中惕勉自己,掃三心飛四相,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勤行六度(事),終身不渝,何患道果之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