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以念佛力自然無懼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
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
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
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
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
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
其形萬類,不敢久視。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

~~地藏經~~

 這些經文很特別。「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尋就是馬上,禮佛完畢,「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因為她擔心她母親嘛,懷念她母親嘛,所以馬上就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你馬上說,她坐下去以後,念珠拿起來,「南無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南無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會咬到舌頭,因為她憶母故,唸起來一定會很快,就會舌頭打結,牙齒就咬到舌頭了,那就麻煩了,尤其是這地方「經一日一夜」。
所以這唸佛,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是「端坐思維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這裡頭,我跟各位講,真正唸佛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端坐。
端坐以後他會起來,他不是神經病,莫名其妙起來啊,他很清楚地起來,他會繞在佛的四周,走走,看看,然後呢,會跟佛對話。這是很正常的,因為他會把佛當做老爺爺或老奶奶一樣。任何一個行者,他都會和佛菩薩撒嬌,不是像你這樣撒嬌,他會佛菩薩講話,心裡有什麼苦悶,有什麼懷念,會和佛菩薩傾訴,那是真誠的直接交流。這是每一個佛弟子都會有的,就像我們跟父母親傾訴一樣,我有什麼苦悶,有什麼解不開的疑惑,你會去跟父母談,父母親再把他的人生經驗告訴你。對不對?你要去留意這一點啊,這叫人性的交流。

  我們現在學佛都很意識形態,他說端坐思維,那你就一定要坐在那裡,一天一夜也不上廁所,也不喝水。你就變成這種狀況,沒有人教你這樣啊,你說,一日一夜啊,怎麼沒有?一日一夜,誰跟你講,一定要坐在那裡不要動?所以你用意識形態就很難處理事情,教也教不好。

  很多同修在問「師父,這樣子,那我要怎麼辦,是不是這樣?」我告訴你,這個都不能問,不是你不能問,為什麼,因為那個你自己要去解決嘛。所以「一日一夜,一心不亂」,若一日,若二日嘛,那一日一夜一心不亂,師父,那一心不亂要一日一夜,是不是不能上廁所啊,是不是不能吃飯啊,是不是不能睡覺啊?你問我,我問誰呀?

這個問題是你自己要去解決的,你自己要怎麼去調整的。

  所以當師父說「你自己去解決」,你說師父「一點都不慈悲,叫他問一下,也不講」,就變這樣了。為什麼?告訴你沒用,為什麼沒用啊?你又依賴着「師父說」,這和「師父說」有什麼關係呢?我跟你講兩個鐘頭上一次廁所,你完了,你一定兩個鐘頭上一次廁所,不要尿尿也要上個廁所,不然開個門關門也要,幹嘛,要不要上廁所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啊,是你的膀胱要上廁所,不是我的膀胱要上廁所啊,你這問我不成道理嘛。

  所以好多事情啊,生活中的問題,你知道,生活中的問題要你自己去調整它,一個鐘頭或半個鐘頭都無所謂嘛,水喝多了就多去幾次,水喝少了就少去幾次嘛。看人家去,你也要去,打禪七的時候,香板一打,「小禁,趕快!」首先就問「什麼叫小禁?」,我說:「小便,趕快!」「哦,趕快!」去到那裡,「我又不小便」,又跑回來了。

  生活中的事情你要自己處理,假如連生活中的事情你都不會處理,你想成佛以後,那麻煩了,上廁所還要人家扶你這上廁所如來。

你先把這種生活中的事情搞定,修行本來就會涉及到生活上的事,生活上的事你自己要先要弄好,要懂得如何,假如這個不懂得,那其它你就不用談了,那生死大事怎麼辦?這個上廁所小事,你都有問題了,生死大事要怎麼辦?所以這個都是屬於自身的事,不要問,不用問。

  那重點在下面了,「忽見」,經過一天一夜以後,忽然見到,自身到一海邊,這很奇怪啊?要經過一日一夜啊,我們呢,念不到三聲佛號,就說怎麼沒效果?這個講是一日一夜,其實就是一個週期的循環,一個週期的循環,不一定一天一夜,但是經文記載要這樣寫。

這個我們剛才講,你自己要拿捏嘛,你不要說「人家婆羅門女念了一天一夜而已,我念了三天三夜,怎麼還沒有結果?」你不要用這個比較,經過一個週期,一個循環的訓練,由你作意到不作意,整個過程,由你很緊張很生疏,一直到你很熟練,這個叫做一個週期。你現在還沒開始啊,「師父,你說有效,我回家搞半天,怎麼都沒效?」因為你一個週期還沒過,你要弄得很熟了以後,然後從新再來,經一日一夜,重新要啟動的時候,馬上就進去了,就「忽見」。這個週期過後,多久也沒講,忽然間,她見到,自己到一個海邊。這有點像做夢一樣,你做夢都有這種情況,但是她不是做夢。

  在海邊呢,「其水湧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啖」,這個有很多惡獸,他沒講什麼獸,大概很奇怪的,畫漫畫就很多了,畫各種各樣的,鐵狗啦,鐵馬啦,這些奇怪的,蛇啦,什麼恐怖的動物統統畫上去了,在海上走來走去。

  「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好多人在這個海中沉浮,「被諸惡獸爭取食啖」,這些惡獸就抓這些人來吃,來咬,來啃啊,就像你啃雞腿一樣,對啊,不對嗎?「又見夜叉」,除了惡獸以外又有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頭多足,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夜叉就是趕這些罪人,靠近這些惡獸,讓這些惡獸,來吃你、啃你啊。「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這一幕大概很慘,像不像那個2012年的那個情況,災難遍野的一樣。

  「時,婆羅門女,以唸佛力故,自然無懼」,所以唸佛就是一種保護啊。你沒有正念的話,是以奢求的,有所慾望的話,你會恐懼,「我要求發財啊,怎麼跑到這裡來了?」那你就恐懼了,「我唸佛怎麼變成這樣?」那你只要有慾望,你這裡就會有這種恐懼。

以念佛力自然無懼

  我們也常有人這樣問「師父,我這樣唸佛,怎麼有噩夢?」這個是不是噩夢,對不對?不是噩夢啊,因為你自己嚇醒嘛,你沒有「以唸佛力自然無懼」;你有慾望故,自然恐懼。恐懼你就嚇醒了,嚇醒了就沒有下文了,那你就來了,「師父,昨天做一個噩夢啊,這樣這樣,有惡獸啊,有夜叉啦,趕啊趕啊……」我說:「有沒有趕你啊?」沒有啊,沒有趕你,你怕什麼?其實下面有重要文章啊,因為你不學佛不唸佛,人家是自然無懼,你是自然恐懼嘛,所以嚇醒了。這不是噩夢,這哪是噩夢啊,這只是某種現實的顯現嘛。

你做惡夢以後,師父就要跟你講「沒關係啊,業障要消了」,真的嗎?因為你半信半疑,凡是提這些都是不信的,要講哪種話要信呢:「啊,你要小心,業障現前,你要趕快來辦個法會,當功德主,交100萬。」他會乖乖拿100萬,然後還感謝你。

  你知道嗎?這叫愚痴迷信,他不只愚痴迷信,他還希望人家恐嚇他,他打個招牌說「有沒有人要騙我?我要給人家騙。」我跟你講,這我遇到很多。這種錢不能賺,因為我騙你100萬,可以啊,像這種錢真的很多,有人說,「師父,給你300萬,你幫我先生超度一下。」我說:「不要。」「別這樣嘛,我知道,只有你行。」你要說不給300萬,我還給你超度,你給我300萬,你要害我被抓去關啊?現在多少人為了300萬被抓去關啊,在世間官場叫貪污嘛,對不對?在佛門中沒有貪污,可是閻羅王在看我,你拿嗎,你拿嗎?就這一段經文在等你看呢!

  那我告訴你不要緊,可是你就不信啊。當我這樣講的時候,最少我損失100萬。你知道嗎?我有損失嗎?沒有,100萬我存着,因為這種人,我要跟他講「你拿100萬來超度」,他絶對拿,因為這個夢已經把他給嚇死了。我跟你講,是真的,多少地方的人是這樣子,等你來講這些話,再來就是叫你超度,當功德主嘛。像這裡叫各位寫個牌子,拿個錢好辛苦啊;但要是有了這個夢,那個錢都準備的好好的,沒錢他也去借來,因為他要解決這個夢的問題啊。

  這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啊,真的是夢,也無意義啊,更何況你要是真精進,已經告訴你;因為你是自然恐懼把你嚇醒了,你假如不恐懼,下面那一段很重要啊,那跟你講沒關係的,過來。你不信,那當然要跟你講「噢,要留意,裡面是不是還有什麼……」「哦,對對對,還有什麼……」,「還有什麼……」「對對對!」……你看,問一個,對對對,後面就加幾個0了,一直加啊。你願意給錢嘛,因為你內心已經沒有防護牆了,完全瓦解了,要騙你,很快,能騙,好騙,業障深重。

這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啊,真的是夢,也無意義啊,更何況你要是真精進,已經告訴你;因為你是自然恐懼把你嚇醒了,你假如不恐懼,下面那一段很重要啊,那跟你講沒關係的,過來。你不信,那當然要跟你講「噢,要留意,裡面是不是還有什麼……」「哦,對對對,還有什麼……」,「還有什麼……」「對對對!」……你看,問一個,對對對,後面就加幾個0了,一直加啊。你願意給錢嘛,因為你內心已經沒有防護牆了,完全瓦解了,要騙你,很快,能騙,好騙,業障深重。

  我常跟大家講,這個錢不能賺,你不要背因果,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自己說「又存了100萬」,你知道嗎?因為我沒有跟你賺這個錢,是你欠我的,因為你本來就要送來,我拒絶接受,我是希望你覺醒,不想騙你,可是你就是打着旗號「我願被騙,希望你來騙」。不懂因果的人,他就會這樣,認為那白花花的銀子為什麼不要,你跟他要,你就背因果。

  你要懂得,我們是在修行,追求真理的人,不是江湖郎中,不是那邊在到處找機會,要騙人家錢的,因為那些人是混飯吃,他把這當作職業,要賺錢,我們不把它當職業,希望你要看清楚啊。像這種境界啊,生活中很多,非常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