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學會放下,做一個真實的自己


學會放下,做一個真實的自己,
如果透視煩惱的根源,背後不過是一個「我」字,
放下名利和自我的執著,就不會迷失自己

一個書生趕考,一日貪圖行程,多走了幾里路,
天黑的時候到了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
恰好發現了一個土地廟,只好在廟裡將就一夜。
半夜的時候,忽然一陣風起,書生嚇得躲到供桌下,
只見一個小鬼背著一具屍體進來,一會兒,一個大鬼又呼嘯著進來,
大鬼看見屍體,就過來搶奪,小鬼不讓,兩個爭搶起來。
書生嚇得渾身發抖,碰著了供桌,發出了聲響,大鬼小鬼一看,這裡還有個人!

於是,就叫書生來評理,這個屍體到底是誰的。
書生心想,誰也得罪不起,反而是一個死,乾脆豁出去了算了,
於是實話實說,屍體是小鬼背進來的。

大鬼大怒,抓住書生把他的左胳膊卸了下來,
小鬼一看,立刻卸下屍體的左胳膊給書生接上;
大鬼又把書生的右胳膊卸了下來,
小鬼又卸下屍體的右胳膊給書生接上,
卸來接去,竟然書生的身體換了一個遍。
一陣惡作劇後,大鬼小鬼哈哈大笑著出門去了,

留下書生犯傻了,這個我還是「我」嗎?他拍拍腦門,忽然覺悟了。
「我」並非一個肉身的我、慾望的我,
把這個肉身的我、慾望的我放下,
那個真正的「我」反而出現了。
放下名利的執著、自我的執著,與煩惱保持和諧,
它就不能夠傷害真正的那個「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