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林瑞榮校長修行心得分享

林瑞榮校長修行心得分享: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站在這裡分享。我自廿九歲看到一本書叫做「天堂遊記」後,我就下定決心要走信仰這條路。很早以前,我就去各個宗教系統碰觸,因緣際會之下,就跟永林師兄學習。為什麼我們要接觸宗教?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因為之前有些歷程,所以我們才要這樣,前面是因,後面是果。我修行的方法適合你嗎?不見得喔!如果不適合你,你聽聽就好,如果適合你,你就參考並學習。

再請問一下在座的師兄、師姐們!有意願這一生結束之後就上天堂的請舉手?不想要再來人世間的請舉手?好的。這麼說好了,因為我有這個意願,所以我要這樣做,這是前因後果。因為我想考上台大,所以我要研究自己的條件為何,我是否符合這個標準。你現在學習信仰,家裡有人同意、有人反對,如果你是警察,家裡九個人都是小偷,你覺得你會成功嗎?你能勸化他們嗎?但是!確實有少數的人會成功,如:濟公活佛、六祖慧能會成功,但是!你會成功嗎?如果你有一個弟弟,被分派到海關工作,裡面的人十個人有九個貪污,你弟弟待得下去嗎?

所以,如今這個世間,正如佛陀所說是「末法時代」,而且善根愈來愈淺。假設眾生是五個警察、五個小偷,下輩子再來變成就是六個小偷,四個警察,下下輩子就是七個小偷,三個警察,愈後面越來越糟糕。佛陀說佛教有分「正法」、「像法」、「滅法」三個時期。到了滅法時期,只剩下一句佛號,其它都聽不到了。所以如果這一生失敗,將來會愈來愈辛苦,你再來人間投胎,你要有相當的把握、相當的水準才能成功,如:濟公活佛、達摩祖師等大師,他們能成功是根基好,否則幾乎都失敗。

再來,什麼是「狀態」?這三十年來,我碰的信仰在這裡做一個總整理,比如:你這一次想要上天堂,前面有一座迷宮,你不知道怎麼走,但不管怎麼走,你都會碰壁;因為你想上天堂,所以你會去找路。

我再把這個迷宮分成幾個系統來闡述,不管你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彌勒佛」,這都是依止他力,也就是靠佛菩薩的願力送上去天堂。另外有一種道程之路,如《金剛經》所說,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菩薩等等,你什麼樣的人就會去那個境界,所以你要變成那種人,你就要靠「自己」所修的狀態上去。唸佛法門就是靠「他力」,主要就是靠「唸佛」、「拜佛」來成就。但若是在道場修持,就是要一直在這邊服務,這是靠仙佛「薦舉」回天,因為你把自己投資在這裡,一直不斷努力護持,所以得到仙佛的肯定而舉薦,這也是另一種方法。

但是我住在彰化,我沒辦法這樣來回跑。有時要修狀態,這三十年來,我遇到一些人面對很多衝擊,有時就已經氣得要命了,要怎麼修行?如道家修行,要修三千功、八百果,這對我來說也很難,這樣一來,我只剩下「唸佛法門」。

目前台灣最大的唸佛組織就是唸「南無阿彌陀佛」,後來跟永林師兄討論後,稍做比較後發現,要去極樂世界必須修持到一心不亂,每唸一次佛都要一心不亂,《佛說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以就是要多善根囉?要多善根,所以要做很多利益眾生的事情,對我來說也很難,因為我們累生以來都是自私為主,所以也很不容易,那麼只剩下「彌勒法門」了。

你每天唸佛號、禮佛,每天迴向,恆持不斷地持唸「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不需要一心不亂,那這個適合我!所以我找一條不會太難的路來拼拼看,所以我目前努力彌勒淨土的唸佛法門。因為我做不到,我可能考不上台大那我唸逢甲就好,因為我的資質就是這樣,即使都不睡覺也考不上,所以我選這個「彌勒法門」。

佛陀對下等根器的眾生,就是鼓勵「唸佛法門」,上等根器的人則是修心修性。所以,我的主修就是「彌勒淨土唸佛法門」。

如果你老了之後,躺在床上要晚輩照顧,還能唸佛嗎?所以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請問師兄、師姐們!你有把握將來老了絕對不會躺在床上給人照顧的,請舉手?哈!過去為什麼我要離開鸞堂系統?因為我如果選擇繼續留在道場,絕對不可能把鸞堂學到的東西帶入學校推廣,因為我在學校被打為黑五類、妖魔鬼怪,若是我繼續待在道場,絕對無法把這些東西帶給別人,所以我離開道場。我住在彰化,那邊的朋友都沒有這個機會接觸,他們永遠在輪迴中一世一世的走,很可憐!

我年輕時身體就不好,拿拐杖拿幾十次,後來因緣際會我碰觸了養生的方法。透過養生跟消業障,我的人生才起了很多變化,不然一生病就是找醫生。目前用「養生」跟「消業障」可以處理百分之八十的問題,其餘百分之二十靠醫生。

為了把這套方法推展給別人,我在家裡開了一門「健康養生課程」,叫做:「身、心、靈健康成長團體」。由「身」的健康保養開始說起,慢慢推到「心」,最後推到「靈」,這樣就可以把「信仰」帶入,由健康慢慢推到信仰。

目前聽過我演講的超過三千人,在我家聽我講過課的超過九百人,跟我有一樣目標要求生到「彌勒淨土」的人,大概有三十位。

我們基本的行持,就是每天「唸佛」、「禮佛」,早中晚五個時段唸佛,每天早晚供佛、禮拜彌勒佛,其他的就是輔助。

《釋迦佛》說你們要把四念處時時放在心中,佛陀這樣交待弟子,但是這個方法對我不適用,因為我的根器不好,所以我必須要找一個適合我自己的方法。

我也有同事修佛法的,他跟你對立喔!跟你就是格格不入。在鸞堂這個系統,不是我們不跟佛堂和氣,是他們不跟我們和。

所以,我們的根器如果不是很好,自己要走哪一條路,自己要想想清楚,所以我就一直開辦修持課程。「唸佛法門」是三根普被的法門,利鈍全收,如果不是唸佛法門,就會有「階段障礙」,修持到一個程度就會有障礙,甚至於無法突破。

我看過了八、九百人在我這裡修持都是這樣,出現因緣障、智慧障,都是有卡關,所以他們就需要借助他力的「唸佛法門」來突破,我怎麼看都是這樣而已。

有個一貫道的修子跟我說:「我要離開這個共修團,因為要回去圓滿人道,要回去照顧孫子。」我說:「好啊!這也是圓滿人道。」後來多年之後,有一天他遇到我,他說目前孫子還要照顧,他問我說:「當初,我離開是正確的嗎?」我說:「既然你問,就告訴你實話,你這叫『假圓滿人道』。

佛法中所說真正的孝道,就是幫助父母親上升天界,真正的圓滿就是讓家裡的人有所成就。你有學習佛法,對你的子孫來說就是一條光明大道,因為你在學智慧、學佛法,但你為了成就人道而離開共修團;所以,你家裡失去光明,整個家勢必逐漸陷入黑暗時期,完全沒有佛法,家人生生世世輪迴不已,因為他們失去一個榜樣。

除非家裡真的經濟陷入困境,否則照顧孫子的事情要由後輩來處理,這是一個基本原則。你目前這個年齡,要拼命學習『成佛之道』,把這個修持方法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而不是去處理這些瑣事,這才是『智慧』。

這是要長時間的累積學習起來,你要時常去跟別人說這些道理,這些東西是輔助性,在我的系統唸佛的重點在於他力,不在智慧。如果你修的是『智慧』,你要注意喔!你會來很多因緣障、智慧障、所知障,會很難突破。」

請問師兄、師姊們!男性的障礙多還是女性多?我認識很多老太婆,她們的習性很可怕,你無法想像的!佛陀說:「女子有很多障礙」。這些障礙都會成為學習佛法的障礙。所以,如果你覺得根器不好,你可以考慮修持「唸佛法門」。

台灣有一個很大的宗教系統,他們那個系統有個師姐開了一家素食餐廳。有一天,我媽媽生日一起去那裡吃飯,吃完後回家整個身體不舒服。請問這間餐廳有什麼問題嗎?它唯一的好處就是不殺生,但是調味料一大堆。

既然修持「唸佛法門」,絕對不可以倒下去,所以要吃對、要運動,飲食、運動、心情都要調整。此外,一定要消業障,不要讓自己的身體倒下去,好好去唸佛、禮佛,這就是我目前走的修行路線。

最後,感謝《寶德大道院》諸佛菩薩對我的庇佑與幫助,感謝諸佛菩薩幫忙我這個不及格的學生,讓我可以讓我站在這裡分享我自己修持的道程。因為我離開鸞門道場,在教育界才有辦法推廣信仰,雖然跟我一起學習的修子,雖然不是很多,但希望有一點小小的成果,這是我的願望。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