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夙因今果‧縈繞牽纏

夙因今果‧縈繞牽纏

彌天的罪過,當不過一個「悔」字。再大的功德,當不過一個「矜」字。

有人問雲門禪師:「樹凋葉落時,怎麼辦?」
禪師回答:「體露金風。」

我們在遇到不幸之後,還有堅強的愛支持著,定能培育出強韌的生長力量,感謝光明的前程。所以,人必須面對痛苦,若肯承擔它,就可以超越它,並從這裡解脫它、克服它。

無論現在有多美好,或者有多困擾,我得學習包容和接受。
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我得認清順逆無常、禍福相倚相隨的真實。

如果我把眼光看看自己現在所有的,就必須知道感恩。
如果我只顧著回想過去的、失去的,我就會被煩惱和痛苦所綁架。

過去的榮華已逝,不能眷戀著它,諸子所面臨的是現在,要當下無怨無悔,這就可以不受苦而痛,超越就自在。

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何妨在心煩、心苦之際,默念著《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

把習性、毛病刪除,才有辦法產生隨喜心,一切的事物才有辦法完成,也要遠離懈怠,不管身體強弱或是疲憊不堪,都要經常懺悔、感恩不間斷。

更要遠離貪愛,對人世間一切幻化無窮的事物,不起貪念;
還要對曾經對不起你們的人,不得起怨恨心。

遠離貪心、遠離愚痴、遠離嗔心,要了悟因果的可怕,
凡事盡心盡力去做,並且不要去求回報。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若是把人生比喻像一杯茶,不會苦 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此外,修子必須轉念,把「苦」當作最好的轉折,也是更上一層樓的新機,把它當作修行的功課,讓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修正改善,重作新民。

自己的前途自己去開創,
自己的道程自己去修持,
自己的生命自己去圓滿,
光靠人幫忙是不行的,善知識只能給你們指引,
成就必須靠你自己的精進。

      遠離一切的障礙,種種的障礙我們一定要拋除,才有辦法身心圓滿,才有辦法身內和身外心喜而不貪著。

願我們能即時回頭,即時醒悟,懺悔一切前愆。快樂自己、充實自己,不要封閉自己、憂苦鬱悶自己。快快樂樂的享受這一人生,走完這一人生的路途,歡歡喜喜的修道,順著良心去做,凡事不要勉強,一切自然,自然就是「道」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